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1.12.22公告
梁庚堯著,《南宋的農村經濟(二版)》出版
 
 
 
 
  • 作  者:梁庚堯
  •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202112月出版,392頁,ISBN:978-957-086-002-3
  • 內容簡介:
    南宋承襲北宋,在經濟上有人口增加、土地兼併和商業發達等基本趨勢,人口增加造成耕地不足,土地兼併助長財富集中,而商業發達使農家和市場經濟的關係日深,常受物價變動的影響。再加上南宋賦役制度的許多弊端,促使農村貧富差距漸增,助長社會的不安。

    但在另一方面,南宋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中,卻未曾發生大規模的農村變亂,可見另有一股協調的力量在維持農村經濟的安定,這就是南宋政府和富家做的各種努力。

    《南宋的農村經濟》主旨在探討南宋農村社會在經濟上的衝突與協調,各章分別討論南宋農村的戶口概況、土地分配與租佃制度、農家勞力與農業資本、農產市場與價格等具體情況,以及農村中貧富不均的現象,最後討論農村以協調貧富的各種努力,並指出這些努力在當時所能發揮的作用。

  • 作者簡介:
    梁庚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著有《南宋的農地利用政策》、《宋代社會經濟史論集》、《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中國社會史》、《宋代科舉社會》以及《南宋的農村經濟》等書;另有未收於上述各書之論文若干篇,以宋史研究為中心,涉及唐宋社會經濟史、宋元教育文化史及近代中國社會經濟史學史等課題。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5505701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