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21.10.26 公告
20211210(週五)
「大稻埕茶商與民主文化」學術工作坊
 






 

  • 活動簡介:
    今(2021)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文協)成立百年,眾所周知,文協成立於大稻埕,其後的諸多政治、社會、文化運動亦以大稻埕為基地,因此有將大稻埕視為日治時期臺灣「文藝復興」的重鎮,不少茶商也與近代新文化、美術運動有關。不過大稻埕究竟有何空間特性,可以孕育這樣的政治和文化動能?

    所謂「民主文化」,指群體中的個人為了共同的善而主動、自發地表達及參與公共事務,並且也積極地尋求個體與群體間意見表述與協作治理。就此而言,文協成立前即在大稻埕商業活動扮演關鍵角色的「臺北茶商公會」,就很值得重新關注。

    大稻埕不只是文化協會或各種社會文化活動的場景,而且是一個值得我們以更積極的視角省思的特殊空間:究竟大稻埕如何提供「民主文化的空間生產機制」?文協及後續的歷史書寫、空間再造,如何「再生產」大稻埕的空間表述?

    本活動秉持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結合人類學、社會學、文學、美術、建築及史學等領域的專家,進行為期一天的跨領域論壇。嘗試聚焦於大稻埕的空間生產與再生產的社會、歷史與文化過程,也強調微觀經驗與結構之間的相互交涉。藉此一跨領域間的對話,尋求新的議題與新的認識框架。

    活動進行方式分為「講座」及「討論」兩部分。第一部分包含空間生產、空間表述及空間體知三個主題,每個主題均邀請兩位專家學者演講;第二部分以演講內容為基礎,再分成「分組討論」與「綜合討論」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所有與會者將依照三個主題分成三組,由該主題的講者作為小組主持人,帶領組員進行深入的研討與交流;第二階段則為全體與會者的綜合討論,分享第一階段的討論心得,以便整合三層次的分析取徑,獲得更廣泛的觀點和更綜觀的視野,刺激與會者更多跨領域的思考議題,提供與會者(及講者)日後進一步合作的契機。

  • 活動日期:
    20211210日(週五)09:00-17:3008:30-09:00報到)
  • 活動地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柏拉圖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B1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20211126 日(週五)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 臉書頁面:按此連結

 

   
 相關連結: 【「大稻埕茶商與民主文化」學術工作坊】活動海報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