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20.11.18 公告
2020128(週二)
李永廸老師主講:王者之藝:歷史文獻以外的安陽考古
 



李永廸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官網)




 

  • 講 題:王者之藝:歷史文獻以外的安陽考古
  • 主講人:李永廸/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副教授
  • 主持人: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0128日(週二)15:30-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簡介:
    中研院史語所在安陽殷墟十五次的發掘是中國考古學的伊始,其對考古學在中國的定位及發展,起了關鍵的作用。簡言之,殷墟的尋找與發現是從古史及歷史的角度出發,而在這樣的視角裡,考古學成為重建古史的重要手段,也成為歷史學科下的一個分支。

    綜觀世界,考古學在不同學術傳統下有不同的學科定位。不同於東亞的傳統,考古學在北美的學術架構中,屬於社會學科中的人類學,從而在方法及理論上與人文學科歷史學下的考古學有較大的差別。由於中國青銅時代考古極大程度仰賴歷史文獻所提供的框架,西方學者曾經提出針砭,中國學者也有相對的回應。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以北大考古文博學院為首的討論,似乎又重新強調了中國考古學與歷史文獻的關聯性,以及其在歷史學科中的定位。

    殷墟發掘九十年來,實已累積了龐大的考古材料,其中尤其以手工業的鑄銅及制骨作坊為主要發現。單從考古材料言之,殷墟考古所涵蓋的範圍及所觸及的課題,已遠遠超過歷史文獻所能提供的框架,而將殷墟考古框列於歷史學科之下,也限制了我們對殷墟的全面了解。本次演講因此希望通過歷史學以外的研究視角,對殷墟手工業生產材料進行研究與剖析,從而對商王室及殷墟做為都城的面貌與運作方式,提出文獻以外的認識與理解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