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0.9.14 公告
許雅惠老師共同編輯《歷史學柑仔店1》實體書出版,電子書也已上線
 
 
 
 
  • 作 者:呂紹理、李衣雲、陳恒安、劉龍心、李貞德、涂豐恩、許雅惠、郭文華、黃銘崇、吳易叡、金仕起、許宏彬、陳元朋、林圭偵、廖宜方、陳峙維、鄭麗榕
  • 臺 北:左岸文化,20208月出版,224頁,ISBN:978-986-986-566-1
  • 內容簡介:
    專業史學為何與大眾如此疏遠?如何拉近彼此之間的鴻溝?繼「芭樂人類學」和「巷仔口社會學」之後,創立於20144月的「歷史學柑仔店」(kám-á-tiàm),是學院從臺灣思考歷史書寫的共筆平台,藉由普及歷史知識來強化歷史學者的社會參與,試圖貼近一般大眾。

    如同本書「開店」文章〈從「柑仔店」到歷史學〉開頭寫的:「歷史學柑仔店」在籌備階段時,「東家」即曾與「店小二」們熱烈地討論過「柑仔店的歷史」,才發現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柑仔店」記憶,而且有些店東或店小二自己家族還曾經營過柑仔店,聽聞之下,大開眼界。東家也囑幾個店小二有空將這些有趣的見聞收錄集結,以便日後能在店內開一「專櫃」,以饗各位人客。

    「歷史學柑仔店」是名副其實的「柑仔店」,不但內容多樣龐雜,而且有股從下而上、旺盛的草根性。共筆作者以大學或研究機構任職的青壯輩為主,範疇涵蓋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以及各主題專史(如醫療史、科學史、法律史、性別史、藝術史等),相當程度反映臺灣史學界的現況。

    近年來「公眾史學」在專業史學界逐漸受到重視,「歷史學柑仔店」的文章整體也呈現多元而異質的風貌,有著強烈的「新文化史」氣息,重視一般民眾、日常生活與在地脈絡,嘗試從不同的視角看過去,特別是傳統歷史書寫中被忽略的人群。而歷史研究重視一手史料的特性,也反映在不少文章當中,即結合各種類型的新、舊史料,嘗試觸摸「過去」不同的面向。

    《歷史學柑仔店 1》從2014年創立至今精選出26篇文章,以「歷史x社會」、「歷史x科學」、「歷史x醫學」、「歷史x器物」、「歷史x生活」五個跨域結合呈現出來,並搭配300張精彩的圖片,圖文並茂地展現在一般大眾面前,希望能引領讀者對歷史或過往發生的人事物產生興趣,進而共同探索臺灣的主體性。

  • 作者簡介(依文章次序排列):
    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衣雲,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陳恒安,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劉龍心,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貞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涂豐恩,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
    許雅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郭文華,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黃銘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吳易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醫學倫理及人文學部助理教授。
    金仕起,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許宏彬,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陳元朋,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林圭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廖宜方,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峙維,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鄭麗榕,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