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0.7.8 公告
高一生著,周婉窈編註,高英傑、蔡焜霖譯,《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
 
 
 
 
  • 作 者:高一生
  • 編 註:周婉窈
  • 譯 者:高英傑、蔡焜霖
  • 新 北:國家人權博物館,20205月出版,352頁,ISBN: 978-986-532-062-1
  • 內容簡介:
    高一生於1952910日被捕,羈押在臺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軍法處看守所,1954417日與同案其他五位原住民菁英一起被處決。他在獄中定期寫信寄給阿里山的家人,家書大部分以日文書寫,最終存留56封,是目前少數受難者在青島東路三號押房所寫的家書。書信內容有對於妻子、兒女的思念和擔憂,關於生活改善的規劃,以及希望終得清白返鄉的祈願,文字樸實真摯,帶有相當高的文學性。20131210日在世界人權日的活動中,高一生家族由高英傑代表將這批書信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典藏。人權館經過整理、解讀以及翻譯,以完整呈現書信內容的方式,出版成書,以此對高一生致上最深的追思,並作為臺灣人權史的重要文獻。

  • 作者簡介:
    高一生 ( ʼUongu Yataʼuyungana1908-1954 ),出生於阿里山的鄒族部落,日本姓名矢多一生。臺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畢業,返鄉任教,並兼巡查;戰後從1945年起擔任吳鳳鄉(今嘉義縣阿里山鄉)官派鄉長及民選第一屆鄉長,直到19529月被捕為止。高一生關心族人教育,戰前戰後皆致力於鄒族之公共事務及族人之生活改善,曾提出高山自治縣構想。他具有音樂才華,譜寫歌曲,多首傳唱至今。

  • 編註者簡介:
    周婉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臺灣史與十六、七世紀東亞海洋史,著作包括學術論著、歷史普及書、人物傳記、散文集、部落格文章等。關心自由、民主、人權、多元文化等議題,新近撰有《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2019)。

  • 譯者簡介:
    高英傑(Avai Yataʼuyungana),高一生次子,退休國小老師。在父親喜愛音樂的環境下,自小接觸日本、西洋古典等音樂。於國小服務期間亦因為有音樂專長,擔任主任職位,同時仍兼任音樂課教師,也曾兼任嘉義縣國教輔導團音樂科之輔導員暨研究員。著有《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玉山社,2018)。

    蔡焜霖,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1930年生於臺中清水,臺中一中畢業後,因在校期間曾參加老師推薦的讀書會,被羅織「參加非法組織」罪名,判刑10年。20歲時,從青島東路三號軍法處看守所移押至新店由戲院改成的看守所,再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是第一批送往綠島的政治受難者。出獄後創辦《王子》雜誌,並以雜誌之力量,協助臺東紅葉少棒小將北上參賽,開啟「紅葉傳奇」的第一頁。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