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0.6.17 公告
文史叢刊No.154

黃麗君《化家為國:清代中期內務府的官僚體制》出版
 
 
 
 
 
  • 黃麗君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20年5月出版,395頁,ISBN: 978-986-350-401-6
  • 內容簡介:
     清代的上三旗包衣是滿洲皇帝的家內奴僕,也是內務府官僚體制的重要成員。他們同時奉職於家、國兩套體系,以側進政治而顯貴。清初包衣的個人仕途與家族發展高度依賴君王青睞,此與內務府體制未備的結構性因素有關。乾嘉之際,隨著考課、科舉與捐納制度的定制化,包衣無論在府內遷轉或外任稅差,行政表現與任官經歷的重要性趨增,也相對擁有更多的仕宦自主性。然而,當皇帝漸次援引制度成規來任使包衣奴才,不復乾綱獨斷,卻也不免產生「權移下人」之弊。本書考察十八、九世紀內務府官僚體制的定制化歷程,探究皇權漸次隱微於官僚體制之下的原因,以及清朝統治格局重大變革的政治意義。
     
  • 作者簡介:
     黃麗君,彰化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為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歷史系副研究員。關注性別史、醫療史、法制史等領域,博士論文選題清代政治制度史,探討內務府包衣的仕途遷轉與家族發展,思考乾嘉之際皇權特質與統治形態的改變。另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清史研究》等刊物發表內務府包衣完顏氏、金氏家族的研究。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參考目錄後,填具申請書洽陳南之助教。歷史系、中文系出版之《文史叢刊》,學報工作室有現書者可直接領取;中文系缺書部分,須向中文系調書,將於109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後,另行公告申請時間。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是系辦)
  • 聯絡人 :陳南之助教 Tel:0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相關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
文史叢刊目錄
文史叢刊申請書(研究生專用)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