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0.3.20 公告
胡平生、周先俐著,《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出版
 
 
 
 
  • 作 者:胡平生、周先俐
  • 臺 北:秀威出版,2020年3月出版,406頁,ISBN:978-986-543-715-2
  • 內容簡介:
    收錄早期臺海對峙作戰中所依據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首度公開三門灣戰役、鹿羊戰役等鮮少人知的珍貴戰事史料。

    周非將軍(1915-1993),四川巴縣人。之江大學肄業,電雷學校第二期航海科畢業。先後擔任魚雷快艇艇長、高砲連長、陸軍營長,以及永豐軍艦艦長、信陽軍艦艦長、海軍馬祖巡防處處長、海軍艦隊指揮部作戰處處長、海軍第六二特遣部隊參謀長、峨嵋特級軍艦艦長、海軍士官學校校長、海軍訓練司令部司令、水雷部隊司令部司令、海軍指揮參謀大學副校長等職。任職期間戰功彪炳,為人臨機果斷,不避艱難,處置神速;並曾大量培育及訓練海軍基層幹部,把捍衛國家鞏固海防的危安意識深植在下一世代人們的心中。

    作者胡平生、周先俐教授分別為周非將軍的女婿及女兒,本書歷時五年撰成,近30萬字,是以周非將軍為主軸,看1930年代中期至1960年代後期中華民國海軍的發展過程。其中引用國防部庋藏1949年以後之國軍史政檔案、國史館庋藏之蔣中正總統文物、國發會國家檔案局庋藏1949年以前之國軍檔案。另收錄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以及往來文電等原為軍事機密,非一般民眾所能窺探,作者將逐一解密,並向國防部申請使用許可,讓這些珍貴史料得以重現天日。本書尚引用海軍司令部及海軍軍史館珍藏之各種沿革史(如軍艦、艦隊、學校、各司令部等),以及報紙、專書、論文等190種,並附有許多珍貴的插圖照片;期盼在拂去歲月的塵埃後,能重新審視並補足那段塵封的歷史,再現中華民國海軍活躍的光輝年代。

  • 作者簡介:
    胡平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現兼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著有《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民國初期的復辟派》、《民國時期的寧夏省(1929-1949)》、《中國現代史書籍論文資料舉要》(編著,共四冊)、《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 ——以影劇為中心的探索》、《僕僕風塵:戰後蔣中正的六次北巡(1945-1948)》等書,以及其他學術論文。

    周先俐,美國哈佛大學語言與文化教育研究所博士。曾專職任教於國立陽明大學(並任英文教學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現兼職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英國語文學系。著有
    A Study of Chekov's Dramatic Form、 A Contribution to Ethnolinguistic Diveersity
    Cultural Transfer in Chinese and English Bilingual Students’Argumentative Writing Toward an Understanding of Writing in a Second Language: Evidence and Its Implications from L2 Writers of Chinese
    等專書及論文。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