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9.11.1 公告
周婉窈老師著,許書寧繪,
《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增訂出版
 
 
 
 
  • 周婉窈 著
  • 許書寧 繪
  • 臺 北:玉山社,2019年9月出版,384頁,ISBN:978-986-294-242-0
  • 增訂版說明:
    此書第一版於2014年4月10日問世,普受讀者歡迎,五年五個月共印行二十二刷,於2019年9月出版增訂版。全書經過作者細部修訂,第五篇則有實質的變動,新寫詞條六則,新增許書寧老師繪製的三幅插圖、黃清琦先生製作的二張地圖,以及十一個圖版;封面封底更新,書末附索引。新增篇幅為原書的四分之一。

    作者在增訂版序中指出:人需要知道歷史,因為我們就在歷史當中;人若無感於當代脈動,相信很難了解過去,也無法和未來折衝。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作者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自立晚報出版部,1989)、《臺灣歷史圖說》(中研院臺史所,1997;聯經:1998、增訂本1998、三版2016)、《海行兮的年代》(允晨,2002)、《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聯經,2012)、《少年臺灣史》(玉山社:2014、增訂版2019)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遠流,1989),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中研院臺史所,1997)、《古典日文解讀法》(中研院臺史所,2006)等書。 《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版(新丘文化,2003)、日文版『図說 台湾の歴史』(平凡社:2007、增補版2012),以及英文版 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南天書局,2015)。

    史學著作之外,出版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允晨,2009)、《島嶼的愛和向望》(玉山社,2017),以及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1 )。

  • 繪者簡介:
    許書寧,北港孩子,臺灣女兒,日本媳婦,旅居大阪的圖文創作者,作品曾獲臺日二地多樣獎項。 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廣告組及大阪總合設計專門學校繪本科。創作內容包括繪本、散文、插畫、翻譯、設計、有聲書等。

    主要作品為《阿ㄇㄧㄚˋ》、《穿越書本去旅行》、《耶路撒冷朝聖日記》、《亞西西的小窮人》、《病床日記》等。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