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8.10.11公告
2018年10月24日(週三)
徐 冲老師主講:望都漢墓壁畫再觀:以「門下五吏」為中心
 



徐 冲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復旦大學歷史學系網站)



 

  • 講 題:望都漢墓壁畫再觀:以「門下五吏」為中心
  • 主講人:徐 冲/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8年10月24日(週三)上午1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介紹:
    徐冲,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魏晉南北朝史。撰有專著《中古時代的歷史書寫與皇帝權力起源》(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論文〈〈續漢書•百官志〉與漢晉間的官制撰述〉、〈從「異刻」現象看北魏後期墓誌的「生產過程」〉、〈馮熙墓誌與北魏後期墓誌文化的創生〉等。主編學術年刊《中國中古史研究》、譯叢《日本學者古代中國研究叢刊》。
  • 演講簡介:
    1950年代中期發掘的望都漢墓是東漢考古的重要收穫。圍繞一號墓和二號墓的墓主身份與墓葬年代,當時學界進行了頗為熱烈的討論,但此後即歸於沈寂。本次講座聚焦於望都一號墓壁畫所蘊含的官制要素,尤其是「門下五吏」的構成,對東漢後期的地方制度與政治秩序進行再討論。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