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7.2.7 公告
呂世浩老師,《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 北:平安文化,2017年2月出版,224頁,ISBN:978-986-940-663-5
  • 內容簡介:
    自古吳國僻處江南,遠離中原文明,但其實吳國也是周室宗族,只因始祖太伯三讓天下,才遠走蠻荒之地。十九代之後的吳王壽夢也想仿效太伯,卻反而種下了後來王位之爭的禍根。

    公子光在楚人伍子胥的協助下,派專諸用「魚腸劍」刺殺吳王僚,讓他登上了夢寐以求的王位,成為吳王闔廬。繼位的夫差大敗越國,更將越王句踐作為奴僕百般羞辱。威震四方的夫差一心想要北進中原,成為天下霸主,不料最終卻以自殺結束轟轟烈烈的一生,而吳國的霸王之夢也就此破滅……

    為什麼太伯能順利讓國,壽夢卻無法成功?為什麼夫差會一敗塗地,句踐能雪恥復國?為什麼才高膽大的伍子胥,最後卻落得悲劇收場?歷史是研究「人」的學問,「設身處地、揣摩通透、體貼入微、洞見表裡」,透過「思辨」的方式,來解明歷史的真相,萃取出歷史的智慧。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