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6.10.5公告
周婉窈老師著,《臺灣歷史圖說(三版)》出版
 
 
 
 
 
  • 作 者:周婉窈
  • 臺 北:聯經出版公司,2016年10月出版,360頁,ISBN:978-957-084-808-3
  • 內容簡介:
    《臺灣歷史圖說》(三版)特色:
    1.本書從史前寫到1990年代,涵蓋時間很長,就每個歷史時期選取若干主題,擇要敘述,無法鉅細靡遺,惟以議題取勝,具有通史的可親性和通貫性。
    2.以臺灣島為歷史敘述的單元,人群方面則以原住民為敘述起點,且於漢人出現後,仍見其身影,脫離漢人開發史觀,為臺灣史的原漢書寫開創新局面。
    3.本書配有許多圖片、地圖和圖表,文字和意象互相補充,彼此參照,讓「過去」得以多采多姿的形式出現,增加讀者琢磨流連的空間,深化感受并激發想像。
    4.增訂本/三版含括戰後臺灣的歷史進程,有助於讀者理解、掌握當代臺灣社會種種現象的歷史根源,進而思考解決之道,共同為島嶼的未來貢獻心力。

    本書已有韓文譯本《대만──아름다운 섬 슬픈 역사》(新丘文化,2003)、日文譯本《図説台湾の歴史》(平凡社,2007;增補版,2013),以及英文版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SMC Publishing╱南天書局,2015)等七個版本。簡介如下:
    一、中央研究院版,1997/10。
    二、聯經版,1998/09,改換一張圖版。
    三、韓國新丘版,2003/06,同上。
    四、日本平凡社版,2007/02,增加:戰後篇。
    五、聯經增訂本,2009/12,增加:戰後篇+本篇二章。
    六、日本平凡社增補版,2013/02,增加:本篇二章。
    七、南天英文版,2015/10,增加:數十幅圖片+本篇一章+內文增補+四種附錄。

    上述的第五個版本「聯經增訂本」今年(2016)春天已經絕版,現在重新再版,連同聯經1998的初版,是聯經中文版第三版;整個來說,則是本書的第八個版本。

    《臺灣歷史圖說》(三版)除了修訂文字之外,增加四十二張圖片、抽換圖片圖表各二張,希望能多少帶給讀者耳目稍新之感,卻不增加負擔。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自立報系,1989)、《臺灣歷史圖說》(中央研究院,1997。聯經,1998;增訂本:聯經,2009)、《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臺灣史論集》(允晨,2003)、《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聯經,2012)、《少年臺灣史》(玉山社,2014)等書。

    作者譯有《史家的技藝》(遠流,1989),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中央研究院,1997)、《古典日文解讀法》(中央研究院,2006)。

    除史學論著之外,作者著有散文集《面向過去而生》(允晨,2009),以及人物傳記《臺灣史開拓者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1)。過去八年,作者於網路發表〈曾待定義的我的三十一歲、尚待定義的臺灣〉等長文,以及為數不少的時事相關文章。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