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5.4.18公告
《像史家一般閱讀──在課堂裡教歷史閱讀素養》出版
 
 
 
 
 
  • 原書名:Reading Like a Historian: Teaching Literacy in Middle and High School History Classrooms
  • 作 者:Sam Wineburg, Daisy Martin and Chauncey Monte-Sano
  • 譯 者:宋家復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4月出版,352頁,ISBN:978-986-350-153-4
  • 內容簡介:
    歷史不是人名、地名、年代、事件的堆砌,閱讀歷史更非背誦強記。本書顛覆你對歷史的認知,幫助你批判性地閱讀史料,提出關於歷史證據性質的深入問題,有助於提升閱讀素養,培養歷史思維。
    本書共有八章,每章環繞著一個美國的歷史問題(起始於開拓、殖民與詹姆士鎮的事件,結束於古巴飛彈危機),由實例教導讀者如何探究史源與史料脈絡化,為歷史學的閱讀、教學與思考作出示範。
    每章附有該主題所需要的教材──一手文獻、表格、圖像與政治漫畫、網路上哪裡可以找到額外資源的諸多建議,以及指導讀者如何貼近核心歷史觀念。讀者可一步步學習本書的取徑,強化思考力、判斷力,大幅提升閱讀素養。
    像史家一般閱讀,當面對過往史實或今日的新聞事件,乃至工作及生活瑣事,你將更能看清事件的來龍去脈及透析本質,有效地處理過去及現在的複雜性。歷史從不是腐舊片段的沉積,而能面對今日,面向明天。
    本書教你──
    1. 創造性地運用教科書,不受政治風潮的影響。
    2. 區分歷史與迷思,了解歷史知識是被建構出來的。
    3. 質疑史料,判斷史料的可信度及代表性。
    4. 探究文獻的史源與史料脈絡化。
    5. 綜合多重的歷史記述。
    6. 進行以證據為基礎的思考與論證。
    7. 活用視覺史料來探究歷史。
    8. 以複數的歷史(histories)解釋事件。
    9. 區分虛構小說與歷史。
    10. 激發對當代議題的進一步研究。

  • 作者簡介
    Sam Wineburg ,史丹佛大學瑪格麗特.傑克斯教育與(榮譽)歷史講座教授,著有《歷史思維與其他不自然的舉動:導向歷史教育的未來》(Historical Thinking and Other Unnatural Acts: Charting the Future of Teaching the Past)。

    Daisy Martin,美國教育部所支持的全國歷史教育信息交換所(National History Education Clearinghouse, teachinghistory.org)之歷史教育部門主任。此交換所位於喬治‧梅森大學羅伊‧羅森維格歷史與新媒體中心。

    Chauncey Monte-Sano,密西根大學教育學副教授。

  • 譯者簡介
    宋家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博士,現任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