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5.1.6公告
《魏晉南北朝官僚制研究》出版
 
 
  《宋代科舉社會》出版
 
 
  • 作 者:窪添慶文
  • 譯 者:趙立新
        凃宗呈
        胡雲薇
        魏郁欣
        呂雅婷
        何源湖
        黃胡群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年12月出版,528頁,ISBN:978-986-350-128-2
  • 內容簡介: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的官僚制度經歷巨大變化。其變化,既複雜又多面,不論官品鄉品、外朝內朝、大人官、三都官、贈官、起家官,乃至於尚書門下、留臺監國、爵號將軍號……,學者闡釋角度有異,論爭因而亦多。

    窪添慶文是日本戰後第二代魏晉南北朝政治、制度史研究的重要學者,本書則是他針對此期官僚制「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集成之作。全書運用《魏書》、墓誌銘等一手史料,以嚴謹綿密的考證,針對該時期官僚制的諸多問題提出深刻、極具參考價值的觀點。全書分為「中央與地方官制」、「官僚制的內部」、「官僚制與宗室」三大部分,共收錄相關論文十七篇,另加一篇序章,展現出文獻研究與史料批判所能達到之高峰,並為後續的相關研究奠定深厚的基礎。

  • 作者簡介:
    窪添慶文,日本東京大學文學碩士(人文科學研究科東洋史),御茶水女子大學文教育學部人文科學科教授,於2007年3月退休;亦曾任立正大學教授、日本魏晉南北朝史研究會會長,現為御茶水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公益財團法人東洋文庫研究員。

    窪添慶文是日本魏晉南北朝史研究的代表性學者,主要研究課題為北朝官僚制(以貴族、異民族、職官為中心),重要著作為《魏晉南北朝官僚制研究》,另有《晉書食貨志譯註》(共著)、〈北魏服属部族小札〉、〈墓志的起源及其定型化 〉等。

  • 譯者簡介:
    趙立新,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歷任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外國人研究員、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現為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政治與社會中的權力現象和秩序感,此外關注中國與古代東亞、內陸亞洲的互動。著有《西晉末年至東晉時期的「分陝」政治──分權化現象下的朝廷與州鎮》、《南朝宗室政治與仕宦結構:以皇弟皇子府參軍為中心》,及〈南朝士人起家前的名聲與交遊〉、〈《金樓子.聚書篇》補注〉、〈平壤安岳三號墓(冬壽墓)的研究回顧〉等論文。

    凃宗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專案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死亡與喪葬文化史、物質文化與日常生活史。著有〈東晉南朝士族的墓葬文化初探:以南京地區單室磚墓與隨葬品為中心〉等論文。

    胡雲薇,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士人史、社會文化史。著有〈千里宦遊成底事,每年風景是他鄉:試論唐人的宦遊與家庭〉、〈初唐士族與文學關係初探:以李嶠為例〉、〈聞哀小考〉等論文。

    魏郁欣,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修士課程(前期博士課程)修了,專攻中國明清史和宗族史。目前就讀慶應義塾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後期博士課程。

    呂雅婷,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國中教科書歷史科編輯。

    何源湖,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日本語文學系畢業。譯有《明治維新》、《日俄戰爭的時代》等書。

    黃胡群,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士,東吳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專長為中國中古時期的政治史與宗教史,碩士論文題目為《祈福與教化:唐代儒家官僚推行地方祭祀的理念與落實》。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