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16.1.4公告
2016年1月12日(週二)
【研討會】思想史論壇:歐美思想史和中國思想史如何對話
(Young Scholars’ Symposium on Intellectual History: Dialogue between Europe and China)
 
 
  • 時 間:2016年1月12日(週二)下午2:00至4:30
  • 主 辦:臺大歷史系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持人:陳正國(中研院史語所)
  • 討論人:
    艾立德(伊利諾大學)
    陳建元(愛丁堡大學)
    陳建守(臺灣大學)
    陳禹仲(牛津大學)
    傅 揚(劍橋大學)
    韓承樺(臺灣大學)
  • 論壇宗旨:
      中文學界在談及思想史時,經常認為思想史研究過度注重菁英文本與哲學問題,並認為在歷史學歷經語言學轉向、人類學轉向與全球轉向後,思想史研究業已過時。然而,有別於此印象,近十數年歐美史學界關於思想史的討論,其實相當蓬勃。思想史家Darren McMahon與Samul Moyn在合編的Rethinking Modern European Intellectual History裡便強調,思想史與觀念史研究近年已積累豐碩的研究成果。歐美思想史學界外的學者,如牛津大學沈艾娣教授(Henrietta Harrison),亦在《北京青年報》的訪談中談及歐美思想史研究的復興;相較之下,上世紀末流行的新文化史則漸趨過時。 歐美思想史研究「復興」的現況,以及臺灣和中文學界關於思想史「過時」的印象,正反映中文世界對思想史的認知,有進一步發覆的必要。此論壇希望以圓桌討論的形式,邀請青年學人,透過第一手的研究實踐與觀察,一同探討近十年來歐美思想史研究的進展。於此同時,我們也認為,歐美思想史和中國思想史研究的對話,是未來極富潛力且無法繞過的課題。是故,論壇也希望刺激身處東亞的我們,思考可以如何回饋「思想史」的研究取徑,以及這樣的研究視野,如何促進東亞的歷史研究。

      論壇誠摯邀請對歐洲思想史、中國思想史、史學史、史學趨勢等領域有興趣的學人一同參與。我們尤其希望能和青年學者和研究生交流,討論何謂思想史、思想史研究如何實踐、以及思想史和不同學科間的對話。同時,我們也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學人,透過郵件,提議值得在終場綜合交流中加以討論的議題。


 

   
 相關連結: 思想史論壇:歐美思想史和中國思想史如何對話——議程表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