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5.8.13公告
《蕭啟慶教授追思文集》出版
 
 
  《蕭啟慶教授追思文集》出版
 
 
  • 蕭啟慶教授追思文集編輯委員會 主編,2015年4月出版,270頁,ISBN: 978-957-43-2398-2
  • 本文集印量有限,不販售。有特別需求者請聯絡洪麗珠博士,電子郵件:lichu.hung@gmail.com
  • 內容簡介:
     國際著名蒙元史學者蕭啟慶教授為本系系友、兼任教授,2000年膺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1年獲聘為國立清華大學「梅貽琦榮譽講座」教授。2002年自清華大學榮休,2012年11月11日逝世。
     本書為蕭啟慶教授追思文集編輯委員會邀集蕭老師摯親、學界友人與學生多人,從不同面向記錄其生命歷程。收錄文章分為二部分,主要為蕭老師的治學成就,收有〈千山獨行──我的習史歷程〉(蕭老師自撰)、〈千山獨行上雲端──蕭啟慶先生學術大略〉(治喪委員會)、〈蕭啟慶先生生平簡介〉(許守泯)、〈蕭啟慶教授的蒙元史研究簡述〉(王明蓀)、〈蕭啟慶先生編年事輯稿〉與〈蕭啟慶先生著作目錄稿〉(許正弘整理編撰),以及3篇相關報導。讀者可藉此瞭解蕭老師畢生的學術成就與貢獻,及其自述從事冷門的元代史研究「千山我獨行,何必相送」的襟懷。
      其次為蕭老師教學與生活的點滴追憶,由家人、摯友、同道與學生撰文,呈現蕭老師為人敦厚、溫文儒雅、淡泊名利的一面。書前並附有二十餘張蕭老師幼年至退休後各時期的照片,彌足珍貴。
  • 蕭啟慶教授簡介:
    江蘇泰興人。生於民國二十六年五月十六日,逝於民國一百零一年十一月十一日,享壽七十六歲。1963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1969年獲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學位,歷任美國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五十年來深耕學術,著作等身,獻身杏林,桃李滿門。著有《西域人與元初政治》、《元代史新探》、《內北國而外中國:蒙元史研究》、《元代進士輯考》、《九州四海風雅同:元代多族士人圈的形成與發展》等多部專著,及〈忽必烈「潛邸舊侶」考〉、〈論元代蒙古人之漢化〉、〈蒙元統治對中國歷史發展影響的省思〉等論文七十餘篇。
    蕭老師獎掖後進不遺餘力,生前即將「梅貽琦榮譽講座」教授每年酬金三十萬元全數捐出,成立「蕭啟慶教授梅貽琦講座助學金」,獎勵清大歷史研究所課業及研究表現優異的同學,前後嘉惠學子八十餘人。過世後,家屬延續蕭老師作育英才的心願,又捐資成立「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蕭啟慶院士獎學金」及「臺大歷史系蕭啟慶先生紀念獎學金」。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