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5.2.24公告
2015年3月12日(週四)
余 蔚老師主講:武仙的活動與金末蒙初華北形勢之廓清
 
余 蔚老師介紹

余 蔚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國復旦大學歷史系網站)
 
  • 講 題:武仙的活動與金末蒙初華北形勢之廓清
  • 主講人:余 蔚 老師(中國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5年3月12日(週四)下午3:00-5: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者簡介:
    余蔚老師,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現任教於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其研究領域為宋遼金政治史、歷史政治地理,於2015年1月21日至3月16日蒞臨本系訪學交流。
  • 演講摘要:
      金末名將武仙,最為金哀宗所稱許,但宋金元諸史家對其評價不高,在史籍中的相關記載亦較簡略及分散。作為在金末的混戰中起到關鍵作用的金方將領,武仙是當時金軍的重大軍事行動的核心人物之一,與戰爭之成敗及形勢之走向有直接關係。對於當時華北這一最重要、最活躍的人物,本文欲以其為切入點,藉以審視金亡之前十年(1224-1234)金蒙宋諸方的戰略實施情況、軍事形勢演化過程。期間,各政權在華北的發展前景,曾出現難以預測的波動,這更是本研究欲探討的重要內容。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