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4.5.13公告
2014年5月26日(週一)
陳聰銘老師主講:中國天主教傳教活動中房地產租賃購買問題初探 (1860-1949)
 
陳聰銘老師介紹

陳聰銘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
 
  • 講 題:中國天主教傳教活動中房地產租賃購買問題初探 (1860-1949)
  • 主講人:陳聰銘老師(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 主持人:古偉瀛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5月26日(週一)下午3:30-5:30
  •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
  • 摘 要:
     傳教士的房地產問題是頗為艱難的研究領域,因為尚涉及土地法令和教會法法律專門領域,房地產相關資料文獻不齊全,是以,學界相關研究成果並不多見,增加研究者的困難。為避免研究焦點分散之弊,本研究將塞外的地區、蒙古、租界和特殊行政區等地排除在外,如西藏和臺灣。本次專題演講目的在於期待與相關的學者專家進行交流,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鼓勵來日有學人加入此項新研究。
  • 本次專題演講內容的架構,分為六大部份:
    1. 1844-1860年間不平等條約,探討傳教士租購房地產法源
    2. 1844-1911年間房地產租購之大致情況
    3. 1912-1928年間北洋和南方政府之政策與措施
    4. 南京國民政府的相關政策與新法令
    5. 抗日戰爭時期:傳教區與房地產的國籍認定問題
    6. 結論:國民政府對中國天主教會正進行的「中國化」之影響
  • 傳教士租購房地產的問題可反應出自清末到1949年之間,中國如何自不平等條約的桎梏中,逐漸爭取國權的經過;另一方面,也可觀察傳教士在原有的優勢地位,因國際與中國局勢的演變,其權益逐漸喪失,甚至遭受歧視的情形。在整個過程中,重點在於吾人可觀察國民政府政策對中國天主教會「中國化」的影響。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