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4.4.30公告
2014年5月3日(週六)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來自異域的你:出土文物與文獻檔案──以人群互動與文化交流為中心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來自異域的你:出土文物與文獻檔案──以人群互動與文化交流為中心

《史原》論壇

 
  • 時間: 2014年5月3日(六)14:00~17:30
  •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 文20教室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報名至5/1止

  • 活動主旨
      你是否曾因都教授與千頌伊的相戀感到驚奇?又或著對若曦與眾多阿哥間的情愫糾葛感到揪心?在現在交通工具、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正逐漸縮小,我們很容易接觸到自己生活圈以外的人事物,「地球村」的生活已儼然成形。不過由於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充滿各種好奇與想像,許多戲劇為了提高收視率,多會嘗試加入「穿越」甚至「外星人」等元素。這種現實與虛幻的劇情安排,也確實受到不少觀眾的青睞。
      偶像劇的成功並非偶然,這現象多少反映了陌生世界對於普羅大眾,總存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我們若把眼光放回交通不甚發達、資訊不盡流通的過往歲月中,或許有幾個問題值得思考:當時的人們如何面對來自「異域」之人?身處「異域」之人又有什麼想法?這次的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即將為你揭開這神秘的面紗。
      跨學群討論會採取的是輕鬆「沙龍」形式,不但備有豐盛的下午茶點,還有各研究領域菁英組成的豪華講者陣容,必定為各位獻上一場足以舒暢身心靈的饗宴。如此完美的機會千萬別錯過,在此誠摯地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前往歷史中的「異域」盡情探險!
  • 討論形式
    一人發表30分鐘,綜合討論30分鐘,共約3個半小時
    討論會將以輕鬆愉快的方式進行,透過每個人的主題講演,以及主講者和聽眾間的討論,讓在座各位有機會交換彼此在各斷代中的研究經驗,並刺激大家對於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興趣與思考。
  • 主持人: 鹿智鈞(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 討論人與發表主題
    古代史:來自內郡的「義務役」──西北漢簡中的內郡戍卒
    討論人:高震寰(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中古史:唐代新羅全禪師與成都大聖慈寺的成立
    討論人:許凱翔(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宋遼金元史:從《稽神錄》到《夷堅志》──宋人旅途中遇見的神鬼
    討論人:張維玲(臺大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明清史:統治者的話語──用滿文述說的祕密
    討論人:蔡松穎(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臺灣史:穿越異域,感受岸裡──清代岸裡大社的生活品味與文化風尙
    討論人:李朝凱(暨南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相關連結: 《史原》論壇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