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4.4.10公告
李東華《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出版
 
 
  李東華《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出版
 
 
  • 李東華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3月出版,352頁,ISBN: 978-986-350-006-3
  • 內容簡介:
     本書是李東華教授生前力作,為其臺大校史研究的總結集。全書共收錄十篇文章,包括正文七篇、附錄「傅斯年相關研究」三篇,書中以光復初期的四位臺大校長及臺大文學院為主軸,以人事更迭、政策更張為經緯,展開深入論述。
     臺大首任校長羅宗洛,負責接收臺北帝大,堅持學術理想,卻被迫捲入政治角力,終究志業難伸,掛冠求去。後由陸志鴻接任校長。陸校長任內,爆發了二二八事件,臺大校園難以置身其外,席捲的政治浪潮汩沒了林茂生教授。第三任校長莊長恭任職時間不長,在危局中陷於孤立無援,算是匆匆過場。傅斯年臨危受命出任臺大校長,四六事件是其任內的最大衝擊,然傅氏以維穩為先,在其任職的七百天中建立常規、提振校風,解決師資問題,為臺大的未來發展奠立基礎,惟其驟然辭世,改革未及深化。
     1945至1950年是臺北帝國大學轉型為臺灣大學的關鍵時期,當時的臺大經歷困境與衝突、過渡與轉折、傳承與創新,同時也是臺灣整體學術、教育、文化發展的縮影。本書是認識臺大早期校史,也是理解光復初期臺灣學術發展脈絡的極佳途徑。
  • 作者簡介:
     李東華(1951-2010),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生於臺灣臺東。1981年獲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1982年起留任臺大歷史學系,歷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2007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為研究員。同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東華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先後出版《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等書。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