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4.4.8公告
文史叢刊No.146
鄭雅如《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出版
 
 
  文史叢刊No.146《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出版
 
 
  • 鄭雅如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1月出版,393頁,ISBN: 978-986-350-000-1(平裝)
  • 內容簡介
    委別高堂愛,窺覦明主恩。今成轉蓬去,嘆息復何言。
                  ──陳子昂〈宿空舲峽青樹村浦〉

    唐代士人為養親而求仕,為求仕而離親;宦遊遷轉的生涯模式,以及儒家倫理法制化形成的諸多規範,深刻影響士人的孝道實踐。本書以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為主題,關注人與制度、文化如何互動折衝。從官僚制度、禮律規範、社會習俗、宗教文化等脈絡,考察士人如何實踐當時社會所認定的子道,包括:養親、服喪、葬親、祭祀,以及於唐代獲得長足發展的追贈先世和追薦冥福。分析士人實踐孝道可能遭遇什麼困難,行孝重心落於何處,孝道的評價標準有何變化。藉由重建唐代士人身處之倫理體制與情境,捕捉唐代士人的生命經驗,以及唐代孝道文化的特質。
  • 作者簡介
    鄭雅如,新竹市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研究中國中古女性史、社會文化史。著有專書《情感與制度:魏晉時代的母子關係》,另撰有〈中古時期的母子關係──性別與漢唐之間的家庭史研究〉、〈齊梁士人的交遊──以任昉的社交網絡為中心的考察〉、〈「中央化」之後──唐代范陽盧氏大房寶素系的居住形態與遷移〉、〈重探上官婉兒的死亡、平反與當代評價〉等文。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