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4.3.12公告
2014年3月21日(週五)
余文堂老師主講: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余文堂老師介紹

余文堂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歷史學系)

 
  • 講 題: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 主講人:余文堂 老師(中興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中興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德國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aet Bochum博士)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 時 間:2014年3月21日(週五)下午3:30-5:3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演講摘要:
      有關近代以來臺灣涉外關係的研究,國內外學者和專家較偏重臺灣與荷蘭、西班牙、英國、法國、美國和日本關係的研究,很少注意臺灣與「德國」的關係。多年前,因筆者從事「中德早期關係」專題研究,在耙梳史料過程中,就發現早自十七世紀以來,「德國」和臺灣已發生關係,但這一關係並不是國與國或統治者間的官方關係,而是德籍人士以商人、教士、軍人或在其他國家的商業組織服務的工作人員身份來臺而產生的關係。早期「德國人」來臺的背景是近代歐洲人的擴張與推動「重商主義」(Mercantilism),進行遠洋殖民貿易和資本主義經濟興盛的背景下,特別是在十七世紀歐洲爆發「三十年戰爭」(The Thirty Year's War, 1618-1648)與荷蘭人成立東印度公司來到東亞,以及十九世紀上半葉英人謀求與中國進行貿易的時期。
      本報告試著探討下列問題:1.十七世紀以來有那些「德國人」來過臺灣?2.他們來臺的時代背景如何?3.他們如何與為何來到臺灣?4.他們對臺灣有何觀察和認識?5.這些內容在學術有何貢獻?6.以及這些記錄對臺灣的近代史有何重要意義?筆者希望透過對這些問題的探討,進一步了解臺灣對外關係的歷史,同時也試著研究近代以來臺灣與歐洲海洋文化關係的一部份,尤其是與「德國」關係的內容。

 

   
 相關連結: 在福爾摩沙遇見日爾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演講摘要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