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13.5.20公告
2013年6月4日(週二)
李新峰老師主講:再論明代俞本《紀事錄》的史料價值
 

李新峰老師主講:再論明代俞本《紀事錄》的史料價值

李新峰老師

 
  • 主講人:李新峰 老師(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3年6月4日上午10:20-12:2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摘 要:
    明初俞本《紀事錄》,從一個粗具史學意識的老兵的視角,記錄其親歷的明朝建國與開拓戍守河州的歷程,及其親見親聞的元末明初許多富有細節的重要事蹟,可與《明太祖實錄》互證、互糾、互補,是瞭解元末明初史的重要材料。
    此書曾被錢謙益、潘檉章等學者大量徵引,清初失傳。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學界發現國立中央圖書館藏天啟刻本《明興野記》,即俞本《紀事錄》。陳學霖等學者已對其進行研究整理,但本書內容獨特、錯訛繁多,學界對其可靠程度尚存疑問。
    鄙人在陳學霖等的研究基礎上,探討成書的確切年代和文本的形成流傳過程,考察此書作者「親歷其事」與「不為賢者諱」的可貴之處及其局限性,判斷此書獨特內容的可信程度。初步結論是:
    ( 1)《明興野記》為《紀事錄》現存海內孤本,係忠實於原文的初刻本。明初成書與明末刊刻皆粗率拙樸,錯訛甚多,無法逕信,校勘非常困難。
    (2)俞本用心搜集史料,詳細記錄其親歷的重大歷史事件的細節,其獨特與珍貴皆屬罕見。但學養有限,文辭鄙陋,晚年著述回憶錯亂,導致原始史實的敘述與原始材料的編排錯訛百出。
    (3)《紀事錄》所記之事,皆可考可證,絕非杜撰,故可疑其確而不必斷其偽。且作者直抒己見,全不為尊者諱,誠屬卓爾不群。但僅憑一己之好惡,難免記事偏頗,甚至是非顛倒。
    總之,《紀事錄》是元末明初一位社會下層的親歷者,以無所顧忌的理念寫成的回憶錄類野史。它獨特而細緻的記載,非常珍貴,但是需經相關史料記載的檢驗對照,方可徵信。鄙人對全書重新校勘,並為詳細箋證,判斷俞本諸條記錄之可信度,探究其存真或致誤的原因。鄙人的報告,將為您介紹對《紀事錄》書名、成書年代、刊刻、流傳的更新認識,列舉書中親歷、傳聞、直書、鄙陋、妄解、誤憶、剪裁、污蔑諸例,揭示這本史籍幫助接近歷史真相的價值,與文本形成的過程。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