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 | 生命科學院
 
學術研究
研究重點
發展方向
>首頁 >學術研究
學術研究

研究重點

包括漁業資源之基礎生物學、動態理論、漁獲評估與管理、沿岸環境資源生態學、及為因應養殖漁業升級之水產生物的繁、養殖,遺傳育種、生理生化、生態、分子生物學與栽培漁業等基礎理論的啟發與應用學門的深入研討。

發展方向

1.分子生物及生物技術:

藉遺傳工程技術研究水產生物基因的分子結構及調控,以及藉基因轉殖技術研究分子胚胎學及培育具有某種遺傳特性之水產轉殖動物,包括魚、蝦、貝、海藻及醫藥用途之海洋無脊椎動物,提供建教單位進行後續之育成研究與推廣。

2.繁殖生理:

藉水產生物生殖生理、內分泌與胚胎發生之基礎研究,從而應用此自然生殖調控之理論基礎,於開發新經濟魚、蝦、貝種之種苗繁殖技術,俾能為我養殖與栽培漁業,培育高品質與多樣性之種苗。

3.營養代謝:

分析重要養殖物種的營養需求與代謝機制,確定各項水產飼料營養之完整性,配合餌藻的大量繁殖與成份分析,孕育高活存率之種苗,以為栽培漁業發展之所需;同時研究特殊營養成份的補強,及在養殖生物體中自然免疫與在不適環境中耐性的強化等,研究其生理機制。

4.環境生理:

探討環境與水生生物之生理互變因子,研究環境壓力之理論基礎與養殖生物之行為模式,提供超集約式養殖產業轉型時之理論依據。

5.生態環境:

包括水產資源動態、生態平衡與保育及養殖環境的管理技術,以確保水產事業與其環境互動間之正常發展,不但維護水產養殖之環境需求,亦不使養殖或栽培漁業破壞了環境的平衡與資源。

Copyright © 2004, 國立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