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胰臟炎


摘要
犬胰臟發炎謂之犬胰臟炎(Canine Pancreatitis),胰臟炎的臨床徵狀包括:嘔吐、下痢、食慾廢絕、上腹部疼痛、發燒、脫水。在嚴重的病例中,有時會有黃膽、瘀斑、心率不整及呼吸困難的併發症出現。
由於胰臟在犬隻的正常消化作用、代謝作用以及健康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一旦發生胰臟炎必需立即送至獸醫救治。

前言
胰臟炎最常發生於過重、中老年狗的身上。一般來說,母犬的發生比率通常較公犬高。其他動物之胰臟炎較不易發生,但老年動物偶而會發生。胰臟炎是一種極為嚴重的疾病,其造成的原因有非常多。在治療上,完善且精心設計的飲食扮演一種十分重要的角色。胰臟炎患犬依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的飲食回復期,應採漸進方式,不可倉促成之。回復期的飲食十分重要;絕對要給予高消化率的低脂飲食。

病因
急性胰臟炎的發生通常是由於消化酵素的活性忽然變得無法控制,或者是酵素抑制因子(α1-macroglobulin, α1-antitrypsin, trypsin inhibitor)的失效,使得酵素進入循環之中,進而傷害其他組織。
一般胰臟炎的發生最初可能都是因為肥胖、營養疾病(如:食用脂肪含量超過50%的低蛋白飼糧、高脂肪的飲食、不注重飲食等)、代謝異常(如:高血脂症)、藥物影響(如:四環素tetracycline及多種癌瘤治劑)、局部貧血、外傷、膽汁逆流、胰管阻塞或感染等等,但是一般發生時的原因仍然無法確實得知。

臨床症狀
犬胰臟發炎謂之犬胰臟炎(Canine Pancreatitis),胰臟炎的臨床徵狀通常不
具特定性,這些非特定性徵狀包括:嘔吐、下痢、食慾廢絕、上腹部疼痛、發燒、脫水。在嚴重的病例中,有時會有黃膽、瘀斑、心率不整及呼吸困難的併發症出現。
由於胰臟在犬隻的正常消化作用、代謝作用以及健康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胰臟炎是一種十分重要甚至會造成死亡的重大疾病,必需立即送至獸醫救治。

診斷
實驗室檢查方面,血清中lipase及amylase的數值上升,有氮血症(azotemia)、低或高血糖、低白蛋白血症、輕微的低血鈣症、血清中肝酵素指數上升,有時甚至會有高膽紅素血症的出現。血液相有血液濃縮的現象,嗜中性球有右轉(未成熟)的情況出現。

胰臟炎患犬的治療目標
1.獸醫師的確診及治療。
2.休養胰臟:最初的1至2日禁口。
3.靜脈輸液及營養治療。
4.逐漸恢復飲水及飼糧…..
→首先只恢復飲水,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開始恢復飲食。
→恢復飲食第一步:第一、二天只給予碳水化合物(如馬鈴薯、米飯、麵等),
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進行下一步驟。
→恢復飲食第二步:給予極易消化的低脂飲食,且少量多餐(每日至少分三
餐給飼)。
若發生嘔吐,則回復到第一步只給予飲水,一段時間後再開始嚐試給予食物。


 


建議瀏覽最佳解析度1024x768以上,
網頁維護日期2010/1/3 by 岳美萱醫師
上述網頁資料為林中天教授及獸醫眼科研究室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No cit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Division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and Surgery,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動物眼科與外科研究室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3段153號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