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規劃小組
88學年度第七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日(星期三)中午十二時二十分
 
 
 
地  點

第二行政大樓地下室校園規劃小組工作室
 

 
 
主  席
蔡厚男
 
 
 
出  席
趙永茂、陳益明、許添本、林峰田(請假)、陳亮全、黃世孟、郭斯傑、許榮輝(缺席)、沈 冬(缺席)、劉志文(請假)、馬鴻文(缺席)、董祐祥
 
 
 
列  席
保管組: 徐炳義 呂芳留、 學生會: 張復鈞、 城鄉所: 陳一夫 王志豪
 
 
 
助  理
蔡淑婷
 
 
 
記  錄
劉雅琪
 
 
 
 
一、舟山路及中央餐廳規劃案簡報

1.規劃內容:將中央餐廳與舟山路一起規劃,希望可以藉此縫合破碎的校地,以葉脈意象為主,以舟山路為主軸伸出支脈、創造聚合意象並與四周串聯縱向動線,增加活動腹地

2.交通動線:預計以校園公車、停車場規劃計劃,停車分級收費等各方案解決之,小小福與鹿鳴堂則為本區的重要節點

3.空間意象:舟山路為林蔭大道,並引進生態溝渠與親水設施

4.中央餐廳:設置在鹿鳴堂

陳益明教授

1.請就規劃時程加以研擬,例如工程進行的程序以及可以初期封巷的動作。

2.注意農場臨舟山路的植栽,以及親水設施水源的問題。

3.重新檢討鹿鳴堂現況使用性質,設為中央餐廳後,目前舊有的設施如何處理?鄰近此區的小小福更需要進一步的整理。

許添本教授

1.在回收的時程方面,七月應該可以封巷並設置管制站。先就鹿鳴堂等沒有爭議的地方先做,做的很好之後,就可以順勢往辛亥路方向推過去。建議先針對鹿鳴堂做一個週邊設計,避開整體規劃的敏感性;規劃構想先做,但是圍牆可先暫時放著,目前校園的圍牆已經不太符合時代變遷。建議用倒推的方式將時程提出,從現在開始發包公告、委外施工。在校發會當中題作報告案,技巧的閃避一些有爭議的部分。另外一些戶外空間有如景觀工程,必須委託專業辦理。

2.除了農場之外,建議可配合畢業典禮辦封巷活動,一邊舉辦活動一邊宣示封巷,例如舉辦畢業舞會,同時可藉宣傳時順勢宣告封巷。

3.生態水源十分可行,台大可以創造出一條河,具有河道的人文氣息才可以培養出一流人才、並創造出國際性大學。新店溪離台大才700公尺(國防醫學院),但是卻感覺十分遙遠,或許可以考慮打通的可能性,將是未來台大校園下一波改善的重點。

4.活動「中心」侷限在建築物之中的觀念是錯的,在建物中的學生活動中心是活動「建築」,活動中心應該是一個大廣場,這才是生活化的活動中心,這樣的考量應該做為第一優先的改善工程。

陳亮全教授

1.建議校園植栽分區分類種植。

2.現在開始就必須要做封巷設計,時程上才來得及。鹿鳴堂建築使用上可以再考慮。

3.訪談時在圍牆附近的週邊單位表示可配合舟山路回收後,願將圍牆撤消。

蔡厚男教授

1.駐警隊將面臨未來管制的人員配置的問題,間接涉及到設置到管制點的問題,交通管理的關哨將是首先要被考量的。

2.交通上採取逐步淨空的方式,由於國立編譯館與原委會的車輛進出的緣故;其租約到2002年結束,故過度階段方案會再調整。

3.為爭取小小福發展時程上的問題,在校務會議工作會報可以逕先提出。


二、臨時動議:
法律學院、社會科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等校園用地規劃案

黃世孟教授

1.當年校務會議曾經決議須留設應力館至黑森林區之間的永久綠帶,故社科院提出的乙案並不可行。

 
 
 
散  會
   
     

ENDTOP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