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規劃小組
88學年度第三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三)中午十二時二十分
 
 
 
地  點

行政大樓第三會議室
 

 
 
主  席
蔡厚男
 
 
 
出  席
趙永茂、陳益明、許添本(請假)、林峰田(請假)、陳亮全、黃世孟、郭斯傑、許榮輝、沈 冬(請假)、劉志文、馬鴻文(請假)、董祐祥
 
 
 
列  席
學生住宿服務組: 竇松林 、營繕組: 陳德誠 盧冠文 、事務組: 茅增榮 、體育組: 曾賢亮 、凝態中心: 林昭吟 白偉武 、教官代表: 荊嘉婉 蔣先凰、 學生代表: 徐佩綺 江政鴻 許少亭、 學生會: 陳昱成、 城鄉所: 陳慈仁 王志豪、 園藝系: 張念如
 
 
 
助  理
劉雅琪
 
 
 
記  錄
蔡淑婷
 
 
 
 
一、捷運公館站校地綠化簡報

1. 本案基本上尊重原設計構想,但安全管理之配套措施則請許榮輝教授評估各種疑慮、意見再修正。並請許老師補充提出較詳實的工程預算估價,在近期內送至總務處辦理後續施作相關準備事宜。參考意見如下:

(1) 請許教授再評估本案之土方高層、寬度與排水設計。

(2) 基於宿舍區之安全為第一考量,請許教授與學務處及教官們多溝通協調,仔細評估土坡高度,並將各種安全防線(如圍牆、土坡樹林、土坡上灌叢中設置鐵絲網、空曠的草地、夜間照明及其他警戒措施等)納入景觀設計中,以塑造「防衛性空間」,減低學生對安全問題之疑慮。未來有必要話,總務處亦將全力配合相關的安全維護措施。

2. 趙總務長及陳益明教授建議本地區之設計應配合舟山路收回及傅園之整體規劃。由於本地區是公館眾多人潮集散之地,本地區之景觀改善將直接提供同學與教職員們良好的生活環境與休閒品質,亦可使行人立即感受到台大校園景觀的優美,增強校園與周邊社區的互動。未來本綠地亦將列入校內景觀重點維護地區。

3. 陳亮全教授表示,台北市捷運局於公館捷運站出口附近人行道架設的腳踏車架,對本地區人行景觀有不良影響,台北市政府與台大之間的互動需要再協調。總務處將與交通局會商協調,以了解其相關計畫,溝通表達本校的需求與期望。

4. 黃世孟教授提議於兩個捷運站之間蓋一排1-2層樓房舍,除可阻隔外界人士入侵宿舍區,而且亦可對外開放營業,增加學校收入。但由於目前校地無法隨意租用營利,又需配合未來地區建物功能調整才有實施之可能性,因此建議未來再議。


二、 舟山路及中央餐廳規劃案簡報

1. 舟山路規劃案請陳老師參照以下意見修正:

(1) 陳益明教授建議,舟山路計畫應是具有前瞻性的整體規劃及分期施工。而沿線農場、小小福等相關單位亦應共同參與本案才能事半功倍,其中小小福地區之亂象應列為首要改善目標。

(2) 郭斯傑教授表示,目前基隆路四段144巷人車爭道,造成管理學院師生上下課行的不便之問題,趙總務長與陳益明教授說明,可能需待舟山路回收後才有可能完全解決。基本上本巷道將設定為以人行為主,然而整體交通動線規劃應再請許添本教授協助。

(3) 趙總務長表示,若未來溝通獲得校務會議各代表的同意的話,校務會議移至第二活動中心召開,鹿鳴堂即可改為完全的學生餐廳,而小小福可改為綠地及腳踏車停車場,創造良好的景觀品質及活動空間。

2. 至於中央餐廳一案,本次報告主要是針對使用者意見調查,但當時提出此案做研究時,主要目的是能從學校整體來思考校內附屬生活設施的層級屬性,以及校內餐飲設施與公館地區餐飲服務之間替代互補的效益,以釐清校內餐飲服務設施的定位。因此未來請陳老師未來朝此一方向發展,並加強與合作社(小小福)、鹿鳴堂、事務組等單位溝通協商中央餐廳一案。


三、 臨時動議:凝態中心交通動線討論

1. 校規小組、營繕組、凝態中心、體育室代表於一週內辦理現場會勘,希望在達成兼顧從區域系統動線之觀點及維護原有景觀的前題下來思考可行方案,再由總務處發展細部設計。在發展階段中應持續與使用單位做充分的溝通,並於下次會議報告。至於從辛亥路圍牆偏門進出的控制方式或設備,請營繕組研提管理措施並評估可行性。

2. 體育室曾賢亮主任表示體育館將於南側、北側、西側立面各設置一個電子看板,而南側的看板最大對校內視覺景觀影響亦最強。類似案例,會後請建築師提出電子看板之細部設計及相關說明將於下次會議再研論。


 

 
 
 
散  會
   
     

ENDTOP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