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20.06.23 大市場、小政府: 從東亞比較觀點談台灣屋主社會的困境

講題:大市場、小政府: 從東亞比較觀點談台灣屋主社會的困境 

時間:109年6月23日(二) 15:30~17: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室

講者:陳怡伶(Associate Professor, School of Politics, Public Affairs &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Wyoming)

主持人:黃麗玲(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演講大綱:

本演講從東亞的比較觀點,分析台灣住宅體系的特色。談屋主社會是如何在自由放任的市場、居住權缺乏的體系之下,變成個別家庭的求生策略。然而,高自有率卻反過來變成保守的反對改變的力量,造成極高房價,居住品質極度低落,都市無法因應需求調整,新經濟發展因缺乏可負擔的空間而受阻。屋主社會也因過多的資金堆疊在房地產部門,促成政策護盤房價,形成只大漲卻無大跌的現象,房屋變成穩賺不賠的投資工具,社會不平等加劇。

(本演講論文與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得全先生合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