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劉宏輝副院長:建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和偏鄉實踐-阿波羅計畫-2020.03.26

作為「人口負成長, 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二場講座,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 以「建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和偏鄉實踐-阿波羅計畫」為主題, 討論台灣以及各國高齡研究單位設立狀況。台灣在 2018 進入高齡社會 (14%), 2019 全世界生產率最低, 2025 進入超高齡社會 (20%)。

美國有 NIA (國家高齡研究所 ), 德國有 BAGSO (聯邦老年組織工作委員會), 日本有 NCGG (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雲林是全臺老年人口第二高的縣市, 癌症死亡率全國第二, 肝癌死亡率全國最高, 家戶可支配所得低, 20 縣市中名列第 19 名。目前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在雲林實踐的阿波羅計畫, 結合長壽生物學, 高齡社會學, 健康產業學以及高齡醫療學, 營造一個促進積極高齡化和健康的老人環境與建立協作式老年人照護生態系統。阿波羅計畫目前有許多正在進行的項目, 例如共餐計畫給予長者所需的營養, 透過智慧型設施、運動處方與獎勵計畫增進社區長者活力, 和地區診所合作進行健康諮詢, 展開分級醫療轉診對話,  將健康調查、篩檢與大數據結合, 進一步追蹤以及分析長者的健康狀況。未來將複製雲林經驗到全臺, 落實長期照護在地老化的目標, 創造高齡尊嚴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