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簡報製作技巧
【推薦參考】 成功簡報技巧表達與製作、簡報技巧、高效能簡報技巧...等PPT檔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謝寶煖副教授(台大總圖副館長)多年來改版,介紹「簡報表達與製作」的演講報告資料。

依據該資料,將技術學電腦應用課程上課時的說明做了些整理與"修正":

1. 版面設計沒一定要淺底深字或深底淺字,但一定要對比明顯且減少背景干擾。

2. 避免使用紅、橘等暖色系背景,會讓人眼花。

3. 版面設計選擇淺底深字還是深底淺字要依投影設備與環境的打光強度或報告環境的空間大小來調整:
 淺底深字不適合在強光環境用,但深底淺字遠距離時不易看清楚,如何取捨見仁見智。

4. 預設的 新細明體Arial 字體,筆畫粗細一致,清晰且辨識度高,適合一般螢幕上與投影設備呈現使用。
 標楷體Times New Roman 字體,筆畫粗細變化,大量使用時分句明顯且華麗工整,適合書面報告、講義印製使用。

5. 版面配置、文字使用等投影片製作技巧請參考KISS、Magic Seven等原則。
 Keep It Simple, Stupid(KISS):善用設計範本、使用標題、列出大綱、減少標點符號、加強圖表動畫等視覺輔助...
 Magic Seven:每項標題字數、每張投影片行數,建議符合5~9(平均7)。善用行距調整且適當留白。

※ 更詳細內容與表達技巧、相關注意事項等請參照上述連結資料。

紀邦 2007.12.
【新增連結】 謝寶煖老師2008年新完成的教學部落格之一: 簡報 輕鬆做
紀邦 2008.6.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