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稱: 決定係數
英文名稱: 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 , r2
定義: 定義 r2 = SSR/SST = 1 - ( SSE / SST ),用以解釋X軸與Y軸變項之直線關係的強弱(即線性度)
SSR為y軸數值迴歸平方和, SSE為y軸數值殘差平方和, SST為y軸數值之總平方和, SSR + SSE = SST

決定係數 r2 之特性:

  • r2 為 0~1間數值。
  • r2 = 0 時,表示迴歸直線為水平線,斜率0,X軸與Y軸變項間無直線關係。
  • r2 越趨近 1,表示X軸與Y軸變項間的直線關係越強(具線性變化)。
補充: 決定係數 r2 只觀察X軸與Y軸變數之直線關係的強度;
尚需藉由判定迴歸直線公式中β1的正負值,來了解自變項與依變項為正向/反向變化關係(正相關/負相關)。
範例: -
下列參考書籍(頁碼): A(182), B(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