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文共分五節:壹、緒言。貳、清初詩壇與吳中文士。參、金聖歎、徐增詩學著作的寫作動機與著成時代。肆、金聖歎、徐增詩學析論。伍、結語。
  綜本論文所得有七:一、清初文風特盛,門戶各立,有才之士多自領一隊,不肯屈居人下,金聖歎、徐增之詩學所以別開生面者,或與此不無關係。二、前人說詩,多主有意無意,可解不可解之說,金聖歎、徐增反對此說,力主金針度人,以期有裨於初學。三、金聖歎、徐增以解數說詩,以起承轉合為法,就作品本身作詳盡的解說闡釋,可以觸發讀者的聯想,增進讀者的鑑賞能力。因而予人登高望遠,一新耳目之感。四、金聖歎、徐增不僅重視作品的形式結構,而且對於讀書養氣也頗為注意,認為學詩須師承與妙悟並重。五、金聖歎之說詩,偏重欣賞,常脫離字面,出人意表;徐培之說詩,則兼顧訓詁,緊扣字面,較為鑿實。六、金聖歎、徐增之批評方法,其長在密、其短在拘,有時難免求之過深,失之穿鑿附會。七、金聖歎《唐才子書》著成於順治十六年或十七年,《杜詩解》補苴于金昌之手,成書在金聖歎死後。徐增《而菴說唐詩》則著成於康熙元年 。

   清初詩學中的形式批評
          國立編譯館館刊11卷1期1-36面 民71.6
 吳宏一 先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