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作賓先生(1895~1963)

傳記

學術簡表

以下內容摘錄自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系史稿》~~

董作賓先生傳鍾柏生撰述                                                                   Top

      董作賓先生,本名作仁,六歲入塾後,改名作賓,字彥堂,一字雁堂,號平廬,河南南陽人。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二月二十四日(陽曆三月二十日),生於南陽自宅。時父年四十六,母年三十二。父士魁,字傑卿,原籍豫北溫縣,經商於南陽長春街。母王氏,南陽人。

        初受業於邑庠生陳文斗。光緒三十三年(1907)十二歲改從師於史九,與同學郭寶鈞相友善。先生生性忠厚,知稼穡艱難。十四歲即於課暇,協助其父從事生產,作手工,刻印章,鬻春聯,勤勞刻苦。最愛刻印,借抄周姓刻字匠的《篆字彙》以備臨摹。宣統三年(1911),十六歲,值學校興,遂入本縣元宗小學肄業。民國四年春考入縣立師範講習所。五年,以最優等第一畢業,留校任教員。七年,考入河南育才館。次年冬,自育才館畢業。十年冬,赴北京,認識北京大學教授徐炳昶。次年,入北京大學作旁聽生。以油紙影寫《殷虛書契前編》拓本,摹寫甲骨自此始。並以一年之力遍讀沈兼士、錢玄同兩氏所授文字學,由此建立起文字學基礎。十二年,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成立,入所為研究生。考古學會成立,為會員。次年改任助教。夏夜與同事莊尚嚴常暢談將來如何發掘甲骨及研究甲骨計劃,並擬與莊氏同往安陽發掘。研究甲骨決心,自此開始。十四年春,至福州,任福州協和大學國文系教授。次年,改任中州大學文學院講師。十六年秋,乃與師友南下至廣州,任中山大學副教授。時傅斯年掌文學院,與傅氏相識自此始。

        民國十七年四月,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籌備處成立於廣州,受聘為通訊員。其使命為調查洛陽石經及殷墟甲骨等出土情形。暑期往安陽調查後,遂定發掘計劃。同年秋,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受聘為編輯員,遂主持試掘小屯遺址工作。由十月十三日起至同月三十一日止,是為殷墟第一次發掘,發掘報告不及一個月即撰成。李濟之稱讚其報告書云:「為我們在殷墟的繼續發掘奠定了理論上的基礎。」十八年,參加殷墟第三次發掘,出土大龜四版。又發現貞人,突破早期三十年的甲骨研究。十九年十一月,參加第一次城子崖發掘。參與頌齋之會,第一次聚會有臺靜農、魏建功、莊尚嚴、顧頡剛諸友。二十年秋,主持殷墟第五次挖掘,出甲骨甚多。二十一年,慶賀中央研究院創辦人蔡元培院長六十五歲華誕,學界作祝壽論文集,以其十年研究甲骨成就,發掘經驗,撰成〈甲骨文斷代研究例〉。此文為甲骨學研究方法上的重大突破與創獲。同年冬,主持殷墟第七次發掘。二十二年秋,赴山東滕縣主持安上村與曹王墓發掘,收穫有二:(1)在龍山晚期遺存中發現卜龜。(2)發現銅器墓葬。二十三年春,,主持殷墟第九次發掘,獲得大龜七版。二十四年春,開始編輯《殷墟文字甲編圖版》。二十五年交商務印書館出版,並觀察殷墟第十三次發掘。此次安陽發掘YH一二七坑,坑內甲骨極多。二十六年赴河南輝縣視察琉璃閣發掘東周墓地工作,又轉赴安陽視察殷墟第十五次發掘工作,並集結高平子、梁思成、劉敦楨等合著〈周公測影台調查報告〉,頗受李約瑟推崇。正因為先生在學術上的成就與聲譽,已炫赫於國際間,學界將甲骨研究卓然有貢獻的學者:羅振玉、王國維、董作賓、郭沫若四位,合稱為「甲骨四堂」。三十四年四月,《殷曆譜》完稿,此一偉大著作,傅斯年為之序,稱讚先生:一、善於綜合。二、利用新法。三、推盡至極。國民政府亦頒嘉勉令。三十七年,其主編之《殷墟文字甲編》出版。十月,其主編之《殷墟文字乙編》上輯出版。三十八年三月,《殷墟文字乙編》中輯出版。三十九年七月,先生為創辦《大陸雜誌》之發行人;又編臺大《文史哲學報》。四十年受命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四十一年為美國東方學會榮譽會員。四十二年十二月,《殷墟文字乙編》下輯出版。四十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榮獲第一屆中華學術獎。是年《甲骨學五十年》單行本行世。四十八年秋,先生編著之《中國年曆總譜》由香港大學出版。四十九年九月,其主編《中國文字》第一期出版。五十年續任臺大甲骨學講座及史語所甲骨文研究室主任。五十二年三月十九日心臟病發,即送臺大醫院診治,臥病八月終告不治,於十一月二十三日病逝。享壽六十有九。舉殯日,蔣總統中正題「績學貽徵」輓額加以褒揚,副總統陳誠親臨弔祭,葬於南港墓園。之後門人嚴一萍廣事搜求,編成《董作賓先生全集》,由藝文印書館出版。

        總括先生一生學術、藝術成就,可分下面四大項來敘述:

        一、 考古學方面
民國十七年,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先生主持試掘工作。這是古老的中國從摸索而全面以科學方法發掘的開始。殷墟發掘,起初是點的探尋,接著是線的連貫,由點、線擴大至面。第十三次起,則是全面平翻,地下現象一覽無遺,這是對小屯遺址,也是所有考古遺址研究最理想的方法。先生參加了這個過程,並改良創新了若干考古技術與方法。在殷商考古中,不論在理論或技術層面都作出了相當大的貢獻。除了殷墟考古外,先生還參加了山東城子崖,視察了河南輝縣琉璃閣東周墓的發掘,與高平子、梁思成等人調查周公測影台並撰寫報告,這些工作對早期的中國考古學是極重要而又有開創性的。
        

        二、 甲骨學與殷商史方面
先生對甲骨學與殷商史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從下面敘述可以得知:

        1.大龜四版與貞人的發現
殷墟第三次發掘出土四塊龜版。整理研究後,先生確定了「卜」下與「貞」上一字是貞人名。貞人名除了讓人明瞭卜辭的結構及其細部意義外,同版貞人與異版貞人之相互繫聯,可形成貞人集團。此為斷代與探索商代占卜制度的基礎。

        2.十個斷代標準的提出
十個斷代標準乃先生發明而提出的,它是指:世系、稱謂、貞人、坑位、方國、人物、事類、文法、字形、書體。以此標準將卜辭分為五期。至今卜辭斷代仍然離不開此十項標準,再增加者,唯有「攻治技術」而已!這是甲骨文研究方法的重大創獲與突破。

        3.殷曆的建構
民國三十四年,《殷曆譜》寫成。此書之重要,傅斯年先生序云:「彥堂之書出,集文獻之大小總匯,用新法則厥盡精微,曆日與刻辭?不合,曆法與古文者符契,殷商二百七十三年之大紀璨然明白而不誣也。於是中國信史向上增益三百年。」這是純粹的以天文科學作基礎而獨立推算的結果。先生企圖以今日科學方法推尋古曆,在當時中國是先進方法的嘗試。

        4.殷代地理的推測
《殷曆譜》一書對甲骨學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地理是其中一部分。先生運用了干支繫連法,將眾多的干支,依據其時代、年份、月份,成組地編排成為譜表∣∣包括旬譜、日譜、夕譜,在這些譜表中,除了可以發現田獵地名與征伐地名的關係外,還可以由整齊的干支表上,計算兩地間的日程。在殷代地理的構想上,先生與郭沫若先生大不相同,先生推衍出殷王田獵區在山東泰山、蒙山、嶧山之西麓,而非郭氏所言之沁陽田獵區。

        5.殷代制度的研究
先生完成分期工作後,覺得卜辭分為五期,猶甚粗疏。仔細探討後,發現短暫的二百七十年,殷禮有新、舊二派的不同,終殷之世互為起伏。除此之外,先生對殷商龜卜制度、用龜程序及五等爵的來源,亦作了細緻的討論。後者的結論與中國官制發展有重要的關聯,侯、伯、子、男都在卜辭中找到了證據。

        三、 甲骨文與古文字資料的研究
甲骨文字及先秦古文字材料的釋讀,先生一向很注意,有部分時間專注於此領域。先生深深瞭解中國文字發展的一貫性,這些著作提供後來學者相當重要的參考意見。

        四、 書法及篆刻藝術
先生自幼時便對刻印有興趣,曾努力學習篆刻。後來接觸甲骨文字及金文等古文字,悟得殷人鐫刻甲骨文字的刀法,各時期金文的風格,將這些活用到篆刻上,所刻製的圖章,不論布字虛實或其字體,饒有古味而特出,今存《平廬印存》一冊。先生書法最為人所熟稔的,就是甲骨文書法,其根基源於觀摩實物與拓本,特色是:以中鋒任筆書寫,既非全仿殷人刀筆,亦非襲用殷人墨跡,自創其風格。

        從早年求學經過看來,先生完全是舊社會產生出來的一位奮發自修成功的學人。先生後來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才華成為文字學家、史學家、考古學家、藝術家及登峰造極的甲骨學家。除了靠機運外,大部分是靠天賦及異於常人的努力。在重建中國上古史的工作上,誠如石璋如先生所言:「董氏業績,永垂不朽。」

       


董作賓先生學術簡表                                                                                                          Top

1895年    1歲
                3月2日生於河南南陽。
1923年    29歲
                北京大學國學門成立,入所為研究生。
1928年    34歲
                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籌備處成立於廣州,聘先生為通訊員。使命為調
                查洛陽石經及殷墟甲骨。
                秋,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受聘為編輯員,主持殷墟第1次發掘。發掘完後1個
                月,完成第1次試掘報告及《新獲卜辭寫本》及後記。
1929年    35歲
                參加殷墟第3次試掘。發現大龜4版。之後〈大龜四版考釋〉發表於《安陽發掘報
                告》第3期。
1930年    36歲
                參加第1次城子崖發掘。
1931年    37歲
                3月下旬殷墟第4次發掘。918事件起,李濟北上,由先生主持第5次發掘。
1932年    38歲
                發表〈甲骨文斷代研究例〉。
                負責殷墟第6次、第7次發掘。
1933年    39歲
                主持山東滕縣安上村及曹王墓發掘。
1934年    41歲
                主持殷墟第9次發掘。
1936年    42歲
                6月2日,視察殷墟第13次發掘。YH127坑甲骨出土。
1937年    43歲
                與高平子、梁思成、劉敦楨等合著〈周公測影台調查報告〉。
1945年    51歲
                《殷曆譜》寫成出版。
1947年    53歲
                1月擔任芝加哥大學中國考古學客座教授。
1948年    54歲
                4月,當選中央研究院第1屆院士。
              《殷墟文字甲編》及《殷墟文字乙編》上輯出版。
1949年    55歲
                遷臺,受聘臺灣大學文學院教授。3月,《殷墟文字乙編》中輯出版。
1950年    56歲
                擔任《大陸雜誌》發行人並編《臺大文史哲學報》。
1951年    57歲
                為中研院史語所所長。
1952年    58歲
                美國東方學會舉為榮譽會員。
1953年    59歲
                12月,《殷墟文字乙編》下輯出版。
1955年    61歲
                得第1屆中華學術獎。《甲骨學51年》出版。
1959年    65歲
                秋,《中國年曆總譜》出版。
1960年    66歲
                9月,《中國文字》第1期出版。
1961年    67歲
                任史語所甲骨文研究室主任。《董作賓學術論著》上、下冊出版。
1963年    69歲
                11月23日病逝,享年六十有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