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史料典籍研讀會研讀會

(教育部顧問室 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    編號:91--04)

 

一、計畫目的

本研讀計畫擬選讀國際貿易理論相關領域之重要文獻,本年度之重點領域分別為「策略性貿易政策」、「產品的垂直差異與貿易」、「經濟整合理論」等三項。本計畫之目的在於培養參與人員豐富的研究文獻基礎、提昇參與人員從事相關領域研究工作之學術能力,長期而言,則是以發表量多質精的學術論文為目標。

 

二、計畫執行期間

本計畫之執行期間為民國九十一年二月至十二月。

 

三、擬選讀之重要文獻

本計畫擬選讀「策略性貿易政策」、「產品的垂直差異與貿易」、「經濟整合理論」等三項國際貿易理論相關領域之既有經典文獻與最新期刊或專書上之重要文獻。

 

四、研讀進度規劃

本計畫以每次討論一篇重要文獻為原則,預計於計畫期間舉行40次研讀討論會。

 

五、預定集會時間及地點

本計畫訂於每週六上午集會討論選讀之重要文獻,每次以二小時為原則。集會地點訂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六、本計畫網頁網址:http://w3.to/ntutrade

七、活動參與人員: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教授

研究員

林燕淑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副研究員

邱俊榮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教授兼系主任

胡均立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副教授

楊雅博

南台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吳世傑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國際貿易系

助理教授

吳芝文

龍華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

助理教授

王光正

文化大學經濟學系

助理教授

許淑瑛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博士班研究生

邱郁琇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博士班研究生

蕭士堯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碩士班研究生

張文宗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碩士班研究生

 

八、研讀活動進行方式

本計畫每次集會擬由一參與成員負責報告當次討論研讀之重要文獻,並由各成員參與討論。每次研讀討論之活動訊息、主題、研讀成果等相關資訊,將定期公告於本研討會之網頁中,以提供各界查閱,並收資源共享之效。

 

九、預期成果

本計畫可達之預期成果在於使參與人員具備豐富的研究文獻基礎、提昇參與人員從事相關領域研究工作之學術能力。長期而言,本計畫擬於研讀討論過程中及其後由參與人員發表量多質精的學術論文。如有必要,本計畫也將於計畫結束後舉行成果發表會,將成果與學術界分享。

 

回黃鴻貿易研討會首頁 小組成員 研討日期與紀錄 經濟學大師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