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1114上午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固定權利金授權策略-獨家授權或非獨家授權?

梁文榮

曾靜枝

王羿傑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羿傑

參加人員

黃鴻    梁文榮    王光正    蔡明芳    彭正浩    鐘嘒陵    高國    王佳琪    吳宜謙    陳宏易    曾靜枝    陳金盛    涂光億    丁虹仁    周品旭    王羿傑    施姵全

論文提要

本文在Hotelling模型的架構下探討當市場上廠商是從事Bertrand競爭並且廠商區位是坐落在直線型市場的兩個端點時,產業外授權廠商的最適授權家數。我們的研究發現,在技術是非劇烈創新並且對手廠商未被逐出市場的情況下,若單位運輸費率相對於技術創新程度是比較小時,授權廠商採取固定權利金授權策略的最適授權家數是一家;反之,單位運輸費率相對於技術創新程度是比較大時,授權廠商的最適授權家數是兩家。而在技術是非劇烈創新並且對手廠商會被逐出市場的情況下,授權廠商採取固定權利金授權策略的最適授權家數是一家。

研究建議

1.     檢驗DWL saving是否能夠解釋本文的結論。

2.     將不完全覆蓋市場考慮進來即能探討劇烈創新的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