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1031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會議室

題目

不同猜測變量下的授權決策

作者

王光正

周冰瑤

文獻出處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周冰瑤

參加人員

黃鴻 梁文榮 王光正 彭正浩 張民忠 施姵全 高國峯 周品旭 鐘嘒陵 周冰瑤 張瑞雲 蔡明芳 丁虹仁 林晏如 王佳琪 涂光億 王羿傑 陳金盛 陳佩鈴

摘要

本文設定一雙占模型,討論產業外的授權決策。給定被授權廠商(licensee)間不同的猜測變量下,我們發現:第一、若授權廠商(licensor)以固定權利金(fixed fee)授權,隨著猜測變量下降,授權廠商越可能將專利由授權給兩家廠商變成授權給一家廠商。第二、若授權廠商以單位權利金(royalty)授權,無論猜測變量為何,授權廠商皆授權兩家廠商,同時,單位權利金等於授權前後的成本差距。第三、最適的授權方式可能是固定權利金授權或單位權利金授權,當專利所造成的成本節省效果大時,授權廠商會以固定權利金授權,但隨著猜測變量變小,被授權廠商家數會由兩家變成一家;當專利所造成的成本節省效果小時,授權廠商家數為兩家,但隨著猜測變量變小,授權方式會由固定權利金轉變成單位權利金。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