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919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

題目

 單一製程創新下的授權行為

作者

 王光正、周品旭

文獻出處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周品旭

參加人員

黃鴻 彭正浩 王光正 陳金盛 周品旭 陳宏易 高國峯 吳芝文 梁文榮 曾靜枝 涂光億 蔡明芳 陳姵鈴 丁虹仁 王羿傑 李朝功 吳宜謙 張瑞雲 施姵全 張民忠 鐘暳陵 周冰瑤 吳建勳 林晏如

摘要

在過去的文獻中發現產業內授權在產品為單一製程的情況下廠商的最適授權結論傾向以單位權利金進行授權,但實證資料發現現實廠商在授權時多以混合式授權方式進行,其次為單位權利金與固定權利金。然而現實社會中一個商品的生產往往需要多步驟加工製成始能完成,而廠商的生產製程改良往往只針對其中的某一道製程進行創新,所以針對以上的發現,本研究討論在成本差異化且多步驟製程的結構下,找出產業內單一製程創新廠商的最適授權策略,用來說明過去文獻結論與現實世界中授權方式存在差異的主要原因。本文得到以下結論:第一、若授權廠商只授權給一家廠商,其授權方式可能為單位權利金(royalty)、固定權利金(fixed fee)或混和形式授權,其關鍵取決於被授權廠商(licensee)與未被授權廠商邊際成本的差距。第二、若授權廠商授權給所有廠商(在本文中為兩家),授權方式同樣可能為單位權利金(royalty)、固定權利金(fixed fee)或混和形式授權,但其關鍵取決於被授權廠商(licensee)與授權廠商邊際成本的差距。第三、最適的授權廠商家數可能為兩家也可能為一家,授權兩家時上述三種情況皆可能存在,但授權一家時只會以固定權利金方式進行授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