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0905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網路外部性與

最適民營化政策

 

 

邱俊榮

 

王佳琪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佳琪

參加人員

黃鴻、康廷嶽、彭正浩、蔡明芳、張瑞雲、曾靜枝、王佳琪、陳宏易、高國峯、涂光億、林晏如、李朝功、周品旭 、丁虹仁、陳金盛、鐘嘒陵、吳宜謙

討論提要

   19945月開始,在WTO的推波助瀾下,共計69個國家於1997年二月,在瑞士日內瓦簽訂「全球電信自由化協定」,同意逐步開放電信市場。觀察電信、通訊產業可知,該產業的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 (network externality) 的特性,即消費者的效用會隨著使用人數的增加而提高。公營廠商所經營的產業中,許多產業具有網路外部性的特性,因此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應如何考量此一產品特性值得我們關注。本文的目的即在於將產品的網路外部性納入考量,來分析政府的最適民營化政策。

結論

本文建立一兩階段賽局來探討此議題。本文得到幾個有趣的結論。首先,一般認為網路外部性增加代表廠商的邊際利益增加,因此廠商會增產。然而,本文發現隨著網路外部性增加,公營廠商會提高產量,但是民營廠商產量的變化則不一定。若產品的相容程度高時,網路外部性程度提高會使得民營廠商的產量增加;但若產品的相容程度低時,網路外部性程度提高反而會使得民營廠商減少產量。此外,網路外部性的增加,會加大兩廠商產量的差距,使社會成本增加。其次,一般認為,隨著網路外部性的增加,政府會想要維持較多的總產量,因此公營廠商的最適民營化程度應該下降,但本文發現,隨著網路外部性的增加,最適民營化程度有可能會提升。因此,存在網路外部性下的最適民營化程度,有可能比不存在網路外部性下來的高。最後,產品相容與不相容下的最適民營化程度大小關係並不確定,取決於網路外部性的大小與邊際成本遞增的速度。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