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822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

題目

廠商搭售行為與研發水準 

作者

林燕淑、鍾暳陵

文獻出處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彭正浩

參加人員

黃鴻、趙志鉅、林燕淑、陳宏易、曾靜枝、涂光億、蔡明芳彭正浩、陳佩玲、丁虹仁鍾暳陵、林大鈞、周冰瑤、王佳琪、陳金盛、張民忠、高國峯

摘要

本文設立一個兩廠商兩類型產品的理論模型,分析廠商進行Bertrand Cournot競爭時,搭售對廠商研發水準的影響。假定產品1 僅由搭售廠商生產,產品2同時由兩廠商生產,兩廠商針對競爭產品2 進行研發競爭。本文發現當兩產品互為獨立品時,Bertrand 競爭下,搭售將使搭售廠商的研發水準下降、對手廠商研發水準增加,此結果恰與 Choi (2004) 一文結論相反。在 Cournot 競爭下,搭售皆使兩廠商的研發水準下降。此外,不論廠商間競爭的方式為何,搭售將使對手廠商利潤上升、產業研發水準與社會福利皆下降。本文此結論可作為政府及未搭售廠商進行反搭售決策的參考。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