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725

研討地點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電化教室(台北市徐州路21號)

題目

降低學費的差距有助於提升大學的表現嗎?

作者

涂光、邱俊榮、楊雅博

報告人

涂光億

參加人員

黃鴻 吳芝文 馬道 涂光億 林燕淑 高國峯 彭正浩 蔡明芳 陳宏易 王光正 李朝功 林晏如 陳金盛 丁虹仁 林大鈞 張民忠 周品旭 吳宜謙

摘要

大學的目標在於追求研究與教學的整體表現,且大學可以藉由招生人數的多寡與畢業標準的嚴格與否來將大學經費分配於教學與研究以提升其總體表現。本文假設大學間的學費具有差異,且學生均勻分布在學生稟賦與地理區位的二維空間下,採用二階段的模型探討大學招生人數與畢業標準應該如何訂定以極大化大學的總體表現?並探討學費差距的降低對於大學總體表現的影響。本文發現不論大學重視研究的程度如何,收取較高學費的大學將會訂定較高的學生畢業標準。政府對於大學的固定補貼並不會影響二大學訂定的畢業標準、招生人數或是平均學生稟賦其次,若政府對大學的補助相當,當大學較重視研究時,低學費大學整體表現將會較高學費大學為優;然而,當大學較不重視研究時,高學費大學整體表現將會較優。最後,本文發現縮小學費差距可以縮小兩大學整體表現表現的差距,但卻會使原本表現較佳的大學的整體表現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