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516上午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電化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不完全覆蓋市場下廠商的最適授權策略

梁文榮

王羿傑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羿傑

參加人員

梁文榮 林燕淑 王光正 蔡明芳 高國 張志偉 王佳琪 張民忠 林晏如 王羿傑 陳玉晏 陳瑀屏 鍾嘒陵 陳金盛 涂光億 康廷嶽 吳宜謙 周品旭 丁虹仁

論文提要

目前我國的產業發展現況仍是以資訊電子業為主力,亦即眾所皆知的科技產業。就整體而言,我國內多數的科技廠商因受限於資金不足、專業研發能力不夠、政治因素等,所以在技術創新上有一定的困難度,是故,我國的科技產業目前還是以技術引進為主流,意即大多數的科技廠商生產必須仰賴極少數具由研發能力的廠商給予技術授權。本文延伸Wang2002一文,將其忽略的空間因素考量進來。我們利用一不完全覆蓋市場模型探討雙占廠商進行Cournot數量競爭時,既是市場參與者又是授權者的創新廠商的最適授權行為。研究發現:一、在技術創新程度為非劇烈的情況下:(1)若是角解的條件成立,那麼相對比較小時,廠商1採取單位權利金授權會比固定權利金授權好;反之,當相對比較大時,廠商1採取固定權利金授權會比單位權利金授權好。(2是內部解的條件成立,那麼夠大時,廠商1採取固定權利金授權會比單位權利金授權好。二、在技術創新程度為劇烈的情況下,由於夠大,所以廠商1採取固定權利金授權會比單位權利金授權好。

研究建議

1.建議將邊界消費者的條件一併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