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228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四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rategic choice of flexible production technologies and welfare implications

Lars-Hendrik Roller

And Mihkel M. Tonbak

The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38, 417-431 (1990)

報告人

丁虹仁

參加人員

梁文榮 馬道 陳玉晏 陳瑀屏 陳宏易 吳芝文 彭正浩 高國騟 蔡明芳 王佳琪 李朝功 楊雅博 曾靜枝 涂光億 王羿傑 林晏如 丁虹仁 周冰瑤 張麗娟 陳金盛 林大鈞 周品旭 吳宜謙

論文提要

本文以賽局理論的架構下,探討廠商在產品技術選擇的策略意涵。產品技術選擇包含:彈性生產的技術(廠商能生產兩種產品)與專職的技術(廠商只有生產一種產品)。本文主要有三種效果會影響廠商選擇產品的技術:market size effectproduct differentiated effectfixed cost differentiated effect。本由主要結論如下:(1)market size effect很大,product differentiated effectfixed cost differentiated effect很小的情況下,兩廠商都會採取彈性生產。(2)兩廠商都不採取彈性生產技術下,消費者剩餘最小;反之,兩廠商都採取彈性生產,消費者剩餘最大。(3)當兩廠商採取彈性生產技術,就會發生囚犯困境,因為兩個產品市場的競爭變大,產品的價格與廠商的利潤會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