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0124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綜合大樓一樓  第四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存在環境汙染下的公營廠商最適民營化政策

 

 

邱俊榮

 

王佳琪

 

 

報告人

王佳琪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鐘暳陵、張瑞雲、王光正、張民忠、彭正浩、

高國峰、涂光億、周品旭、林大鈞、王佳琪

討論提要

   

    許多國營事業在生產的過程中會排放污染,對環境造成損害,因此政府在執行民營化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環境汙染的問題也是政府決策考量的要素。然而,在過去探討最適民營化的文獻中,忽略環境汙染的因素,因此,本文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廠商生產過程會對環境產生污染的情形下,政府的最適民營化政策。

結論

本文得到結論如下:

(1)   存在環境汙染下,民營化程度提高可能會使公營廠商增產且其產量可能比民營廠商的產量多。

(2)   民營化政策不一定能減少環境損害:若邊際環境損害很大,則民營化政策反而會使環境惡化;若邊際環境損害夠小,則民營化政策可以改善環境品質。

(3)   若邊際污染排放量為固定,則最適民營化程度完全不受污染的邊際損害影響;若邊際污染排放量為遞增(遞減),則最適民營化程度隨著污染邊際損害程度增加而提高(降低)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