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0103上午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四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Relative Emission Standard versus Tax under Oligopoly: The Role of Free Entry

Lahiri, S. and Ono, Y.

Journal of Economics, 91:107-128.

報告人

張民忠

參加人員

黃鴻 王佳琪 彭正浩 蔡明芳 林燕淑 梁文榮 陳宏易 鍾嘒陵 吳芝文 高國 丁虹仁 張民忠 張瑞雲 曾靜枝 林晏如 陳金盛 王光正

論文提要

本文在廠商數目固定以及廠商可自由進出的兩種方式下,探討相對排放標準與排放稅兩種環境政策效果。研究結果顯示,(1)在廠商數目固定下,給定兩種環境政策之排放量相同,則相對環境標準之環境政策在福利水準上優於排放稅;(2)在廠商數目固定下,給定兩種環境政策之福利水準相同,就排放量而言,排放稅之排放量小於相對環境標準之排放量;(3)在廠商可以自由進出的情況下且需求曲線為concave,則以上結果完全相反。

研究建議

本文之報告人已將本文模型擴展到分析中國大陸環境政策之選擇的議題上。由於中國大陸有世界工廠之美譽,工廠過度集中的結果導致環境污染嚴重,因此有必要進行環境汙染之管控。又因為中國大陸之生產技術大多來自於國外技術授權,因此在本文模型中考慮了技術授權的議題。模型擴展後之文章,已於200812月於天津南開大學所舉辦之研討會中發表,該篇文章於會議中獲得許多寶貴之意見,仍然有改進之空間。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