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913  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綜合大樓一樓 第四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廠商搭售行為

與研發水準

鍾暳陵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鍾暳陵

參加人員

黃鴻、王佳琪、彭正浩、蔡明芳、林燕淑、梁文榮、陳宏易、鍾暳陵、吳芝文、高國峯、丁虹仁、張民忠、張瑞雲、曾靜枝、 林晏如、陳金盛、王光正

討論提要

就微軟其競爭者網景 (Netscape) 的觀點而言,認為微軟的搭售行為將扼殺產業中的研發;針對此點微軟則進行反駁,其認為政府制止搭售行為才是阻礙產業研發的實際威脅。由此實例可知,針對搭售行為對產業研發的影響,微軟與網景所執見解相異,因此本文將利用一個兩廠商兩類型產品的理論模型針對此議題進行分析。

討論結果與建議

    本文將設立一個兩廠商兩類型產品的理論模型,分析廠商進行搭售後對研發水準的影響。假定搭售廠商A生產產品12,對手廠商B僅生產產品2,且廠商A生產的兩產品互為獨立品,經由分析可知考慮兩廠商進行研發競爭,Bertrand 競爭下,廠商A採行搭售行為將降低其研發水準,反而提高對手廠商的研發水準,此結果異於Choi (2004) 一文;而Cournot 競爭下,廠商A採行搭售行為將降低兩廠商的研發水準。另外,不論廠商進行何種競爭方式,廠商A採行搭售

行為會使對手廠商利潤上升、產業研發與社會福利水準下降。

 

建議

1. 可利用需求函數斜率與截距的不同,進一步說明與Choi (2004) 一文結論不同的原因。

2.     是否可利用一個參數值的不同,分別表示廠商搭售前後兩種情況。

3.     可延伸討論最適搭售比例的問題。

4.     對於研發增減的解釋,建議可從搭售後使獨占力延伸的方面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