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129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Vertical technology transfer via international outsourcing

Howard Pack and Kamal Saggi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65 , 389-415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楊雅博、林大鈞、張瑞雲、陳宏易、王佳琪、林燕淑、彭正浩、施姵全、高國峰、涂光億、梁文榮、周冰瑤、張志偉 王光正、鍾嘒陵、丁虹仁、林晏如、許竹筌、陳金盛、蔡明芳

討論提要

由於大量的實證研究發現,許多工業化國家與亞洲新興工業化國家間存在垂直的技術移轉。為何已開發國家(DC)的既存廠商會將技術題供給低度開發國家(LDC)的廠商?Becker(1964) 認為19601970年代在所有亞洲地區的智財權保護是相當弱的,使得DC廠商會將技術移轉給LDC廠商以獲得較便宜的產品。本文則提供另一種DC廠商會將技術移轉給LDC廠商原因。過去文獻如Ethier and Markusen (1996)Glass and Saggi (1999a,b)皆關心同一個產品市場下的廠商技術移轉問題。(Horizontal Tech. Transfer)本文則強調上游廠商(LDC)與下游廠商(DC)間的技術移轉 (Vertical Tech. Transfer) 問題。本文假設上游與下游市場分別存在兩家低度開發國家的廠商與一家既存的已開發國家廠商及一家潛在進入者。上游廠商與下游廠商分別於上下游市場進行價格競爭。

結論

本文發現:技術擴散對上游既存廠商的影響有二。第一,技術擴散會使得上游市場更競爭進而降低供給價格,此時,上游LDC既存者利潤減少。第二,上游產品價格降低將使得下游潛在進入者可以進入市場,此時,下游產品價格下降近而增加對上游產品的需求, LDC既存者利潤增加。因此,技術擴散可能提高或降低上游既存廠商的利潤。

    技術擴散對下游既存廠商的影響有二。第一,技術擴散會使得上游市場更競爭進而降低供給價格,此時,下游DC既存者利潤增加。第二,上游產品價格降低將使得下游潛在進入者可以進入市場,此時,下游市場競爭提高,產品價格將會下降, DC既存者利潤減少。因此,技術擴散可能提高或降低下游既存廠商的利潤。

此外,本文也以一個現性需求的例子討論廠商進行數量競爭與價格競爭的情況,本文發現,不管廠商進行數量競爭或價格競爭,本文的結論都不會改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