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11510:1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館三樓經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Vertical Integration of Successive Oligopolists

M. L. Greenhut and H. Oht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69, No. 1,, pp. 137-141

報告人

陳金盛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林燕淑、彭正浩、張民忠、涂光億、蔡明芳、王光正、高國峰、林晏如、曾靜枝、陳金盛、黃瑞萌、鍾?珜、陳更生、王羿傑、王彥麟、許竹筌、張志偉、王如君、丁虹仁、小山直則。

討論提要

本文利用依連續寡占模型探討在市場存在垂直整合廠商時社會福利的大小。

結論

本文假設存在一垂直相關市場: 中間財(上游)市場和最終財(下游)市場。給定上游市場有n家廠商,下游市場有m家廠商。產品皆同質。在存在垂直廠商的情況下:垂直整合家數為l。另外,獨立下游廠家數為m而上游獨立廠商家數為n。本文更假設垂直整合廠商會退出中間財市場,指與下游獨立廠商進行競爭。

 

給定以上市場結構,本文發現當下游市場為 Cournot 競爭下,在有垂直整合廠商的情況下,最終財市場的產量相對較多。

此結論在下游市場為 Stackelberg-leader 數量競爭的情形下亦有可能成立。

 

本文並未對整個賽局架構作詳細說明。因此,未來延伸可以考慮在垂直整合廠商的決策時點有所不同時,對於整個市場的均衡有所影響,進而與本文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