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115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三樓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空間競爭與彈性生產

梁文榮

丁虹仁

 

報告人

丁虹仁

參加人員

梁文榮 黃鴻 蔡明芳 林燕淑 黃瑞萌 彭正浩 王光正 鍾噺陵 涂光億 陳更生 高國峰 曾靜枝 王羿傑 王彥麟 許竹筌 張志偉 林晏如 王如君 陳金盛 丁虹仁 張民忠 小山直則

論文提要

本文使用二維空間模型來探討廠商區位與基礎產品最適的選擇;其主要訴求在於若廠商的運輸成本為線性函數,則在二維空間模型中,Hotelling的「最小差異法則」存在的可能性。由於市場上每一點都採取價格競爭,因此廠商最是定價方式為將產品價格訂在對手邊際成本上面。在第二階段中,分別有三種效果(競爭效果、腹地效果、運輸成本優勢效果)影響基礎產品的最適選鑿;在第一階段區位選擇,也有三種效果(競爭效果、運輸成本節省效果、運輸成本優勢效果)來影響廠商最適設廠位置。此外,運輸成本較低時,廠商會聚集於市場中間;運輸成本較高,則廠商會分離區位。若基礎產品的調整成本加大時,則提高兩廠商產品的差異程度,進而削弱分離的競爭效果,因此廠商區位會彼此靠近。

研究建議

1.      本文假設消費者購買產品都沒有效用上的損失,因此需加入效用損失於消費者上。

2.      廠商採取削價競爭,可改成廠商在市場上每一點都採取Bertrand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