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01810:2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三樓會議室

題目

Market structure and incentives to innovate: the case of Cournot oligopoly

作者

Sang-Seung Yi

文獻出處

Economic Letters 65 (1999), 379-388

報告人

高國峯

參加人員

吳芝文、蔡明芳、張民忠、彭正浩、林大鈞、高國峰、陳金盛、曾靜枝、林晏如、鍾暳陵、王佳琪、涂光億、王羿傑、劉冬威、丁虹仁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的是在何種的市場架構下,廠商家數和RD誘因之間的關係。在Arrow (1962)中指出,當市場為完全競爭市場時,廠商有較大的誘因從事RD,因為當廠商技術進步後,可以得到全部的市場。但本文指出,在廠商從事數量競爭的架構下,廠商家數越少,從事RD的誘因越大。

簡介

l          Arrow (1962)指出,當某一廠商具有RD的能力時,如果該廠商處於完全競爭市場,則它會比處在獨占市場下,有更高的RD誘因。(無論創新程度為何都成立。)

l          Arrow的結果打破了Schumpeterian Hypothesis (Schumpeter, 1942)       的結果,亦即,相對於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廠商有較高的幼心從事RD

l          作者指出,Arrow的結果,在創新程度非劇烈的情形下,和競爭的型態有很大的關係。

l          作者指出,在一些容易滿足的假設下,當廠商之間從事數量競爭時,廠商RD的誘因會隨著競爭廠商的家數增加而下降。

l          Intuitioncost-reducing R&D的直接好處和其產出成正比,而在數量競爭的模式下,廠商的產出會和競爭廠商家數成反比,所以,競爭廠商家數增加的直接效果會使得RD的誘因下降。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