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004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三樓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roduct Innovation and Parallel Trade

Changying Li and Jack Robl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rallel Trade (2007) 25: 417-429.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吳芝文、蔡明芳、張民忠、彭正浩、林大鈞、高國峰、陳金盛、曾靜枝、林晏如、鍾暳陵、王佳琪、涂光億、王羿傑、劉冬威、丁虹仁。

論文提要

    一般來說,平行輸入吸引學者注意的理由有二。其一,平行輸入會引發品牌內的競爭進而減少品牌內競爭。其二,平行輸入會減少產品研發的誘因進而減少社會福利。過去文獻認為平行輸入的發生會降低製造商的研發誘因,這是因為平行輸入會降低製造商研發後的利潤(post-innovation profits)。然而,如果創新前的利潤因平行輸入所減少的量大於創新後的量,則平行輸入可能會增加創新的誘因。

    本文假設製造商已經先販售一種產品x在研發另一種新產品y。製造商m直接在本國 (h) 販售產品,但在外國 (f) 透過另一個代理商 (d) 販售產品,代理商會將產品回銷回到本國與製造商於市場進行數量競爭。製造商的定價方式為兩階段訂價(two-part tariffs), 製造商m藉由躉售價格w控制d的誘因,再透過lump sum fee來掠奪代理商的利潤。

    此外,本文也分別討論兩產品替代程度不同與運輸成本不同等情況下,平行輸入發生是否會使得製造商研發新產品。

結論

本文發現,當產品的替代程度很高或新舊產品的運輸成本差距很大時,平行輸入會提高製造商研發新產品的誘因。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