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1011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三樓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政府的最適教育補貼與

學費政策

 

涂光億

邱俊榮

楊雅博

 

報告人

涂光億

參加人員

黃鴻    林燕淑    楊雅博    陳宏易    吳芝文    張民忠    張瑞雲    彭正浩    許竹筌    林晏如    曾靜枝    王佳琪    涂光億    丁虹仁    陳金盛    劉冬威    高國騟   高國峰

論文提要

本文延伸Lazear (2001) 的模型,討論政府對學校教育所應採取的最適學費及補貼政策。我們假設政府同時關心學生的表現及學校的經營目標,而學校目標則為學生表現與利潤的加權平均。本文發現只要學生表現占政府目標的權重夠高時,若學校越關心學生的表現,政府應減少對學校的補貼,且學費同樣應該減少;當政府更重視學生表現時,對學校的補貼應增加,但應讓學校收取的學費降低。

研究建議

感謝與會先進提供了許多延伸及改進的方向。將其整理如下:

第一,可將現實的教育狀況更加詳細的描述,諸如,政府教育補  貼的方式,學校的目標,教育現況與模型之聯結等等。

第二,對於學生同質之假設的放寬。

第三,放寬模型為二間學校,以分析學校間的競爭效果。

備註